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盘点2023丨盐边县民政局兜牢民生底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4-01-1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砥砺新征程,奋进正当时。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谱写了盐边发展新篇章。从今天起,我中心将陆续推出“盘点2023”系列报道,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进行回顾总结。

  

  今年以来,盐边县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紧紧抓牢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机遇,紧扣“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全力把握“盐边县二次腾飞”发展先机,持续织密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防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了必要保障。

  兜牢民生底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盐边县民政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进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始终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切实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2023全年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616.85万元。

  主动发现救助,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盐边县民政局充分学习四级网格管理经验,将社会救助工作与网格管理工作有效融合,着力打造社会救助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一年来,通过县、乡、村三级主动发现救助困难群众807名,有效改善了因病、因学、因残困难家庭的现实困境。

  创新工作举措,实施低收入人口美好生活攻坚突破行动

  盐边县民政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以改善提升低收入群体生活困境为目的,稳步推进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美好生活攻坚突破行动,有效统筹各部门社会救助政策,实施多维度、立体化救助措施,深入落实“面对面,心连心”领导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深入摸排纳入攻坚行动动态管理人员409户1234人,领导结对帮扶资金达6万余元,县民政、住建等部门落实救助资金累计达到126.24万元。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