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中共盐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盐边县住建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8月1日至8月31日对盐边县住建局党组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并于2022年10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住建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

  巡察意见反馈后,县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是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于2022年10月29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集体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盐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各项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我局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扩大)会和2次班子工作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强化整改力度,细化完善巡察整改方案。三是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紧紧抓住多发易发的问题和关键环节,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共性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新制定《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完善《机关行文管理办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手册汇编》等制度。四是于2023年2月17日,开展了2022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标对表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思想摆进去、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责任落实方面。

  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局党组书记刘震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一名党组成员专门负责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认真对照巡察反馈三个方面的13个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研究讨论提出了64条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及责任人,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持续跟踪督办。  

  (三)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方面。

  党组书记刘震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上级巡察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二是及时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班子工作会,研究整改方案,听取整改工作进度,整体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坚持以上率下,做出表率,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分析原因,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对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逐一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会上自我剖析深刻。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度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召集分管领导重新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顺利推进整改。五是适时提醒督促,及时跟进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效推进,按时按质整改到位。

  (四)监督检查方面。

  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了解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针对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及建议,按整改时限要求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督办,巡察整改期间,对5名职工进行批评教育,对受处分的3名职工进行回访教育。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共反馈问题13个,细化为25项,目前整改完成20项,其中完成立即整改6项、长期坚持14项,正在整改5项。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不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于2022年10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二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组成员结合住建领域工作进行了学习讨论。三是坚持利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带头组织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确保党的各项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乡建设发展指示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协调发改、财政、业主单位等部门和单位,协同推进红果棚改建设进度。截至目前,1#、3#楼(安置房)主体结构、内外装修均已完成,待验收,室外部分挡墙、场坪已完成,已分房56套,自来水厂主体已完成竣工验收及审计;二号道路已完成预验收,现等待财评结果后再开展竣工验收;4#(幼儿园)、5#楼(社区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和内外装修均已完成,待验收;6#楼(农贸市场)基础及钢结构已完成,内外装修已完成90%,一号道路已完成工程量85%;客运站项目主体已完成,已完成总体工程量90%。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3.针对“落实市委和县委“项目攻坚年”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回访跟踪,和持续地对入库企业进行引导,以及适时采取“十条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成功克服疫情困难与行业冷冬,2022年盐边顺利完成建筑业产值3.05亿,超目标任务(目标任务在2022年12月市住建局由2.6亿元调整到2.73亿元)0.32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全市第一。

  二是经与市住建局对接,已书面向市住建局提出了调整污水治理市级PPP项目中涉及新九镇可研内容的申请,及时关注调整进度,做好协调工作。

  三是盐边天街项目:2022年11月18日,召开了《盐边县县城YP2006-228#地块规划条件变更论证报告》专家评审会,专家组意见为原则同意该论证报告。11月24日县自规局已将YP2006-228#宗地拟土地用途及规划条件变更事宜在盐边自规〔2022〕49号文件上进行公示,盐边天街项目规划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在修改完善。漫景湾项目:设计方案已上县规委会审议,目前根据修改意见正在修改完善。

  四是我局全面加快推进“项目攻坚年”各项目建设,桐源公园一区、二区已基本完工,实现对外开放。盐边站站前广场项目已基本完工。

  整改进度:2022年建筑业产值已完成整改,其余正在整改。

  4.针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对在建项目实施监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调度,及时调整监管人员到岗,做到人到位,监管到位,认真依法履行行业领域的管理职能。重点检查项目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管责任、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全力打好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攻坚战,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2022年,我局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检查130次,出动409人次,检查项目352项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453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2022年未发生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已及时向县委报告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学习强国学习,每周通报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四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中共盐边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间节点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2年11月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抓党建是第一责任意识,落实好党建责任制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落实上,做到一起谋划部署,专题研究,已于2022年11月23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2023年度将严格按照每季度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党建工作抓深抓实。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针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学习,于2023年1月29日组织学习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局内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使用均经党组会讨论决定。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8.针对“党组会存在决而不议和议而不决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前提前谋划党组会议题,严格按流程逐级审核议题材料。二是会中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三是会后及时撰写会议纪要,并按发文流程印发会议纪要,局办公室对会议议定事项进行跟踪督办。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针对“未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问题。

  整改情况:于2023年1月29日在党组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实行局党组书记末位制表态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党组会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公文写作相关知识,特别是会议记录相关要求,严格审核流程,并及时按程序印发党组会议纪要。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针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利用职工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和公文写作知识进行学习。二是针对盐边县楼栋的结构信息掌握不全问题,我局已经联合桐子林镇政府、勘察单位对全县楼栋进行摸排,现已完成该工作。三是严格发文程序,逐级审核印发文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针对“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永兴镇集镇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并拨付资金50万元。渔门镇渔门生活广场项目已经完成初步方案设计,预计2023年5月开工建设。红格镇、渔门镇省级百强中心镇申报工作正常推进,已完成市级初评,待上级下达指示后开展申报工作。

  二是7个在建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已办理4个,其余3个项目由于均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涉及零星用地较多,目前正在加快完善用地等手续,按照整改计划有序推进。

  三是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在项目前期,及时了解项目在大中型初步设计审查、招标文件备案、施工许可等方面的政策需求,提供业务指导,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制度,压缩审批时间为7个工作日。2022年共办理施工许可证18件,接受电话咨询60余人次。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13.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已加强文华路和红星路的统筹工作,优化工序时序,避免重复开挖,科学安排交通组织,施工过程中,并未收到电话投诉,施工扰民现象已经得到极大缓解。二是精准对接企业、精准主动服务、精准积极入库,2022年房地产企业入库2户,建筑企业入库2户,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办理施工许可证均由政务窗口进行审批办结,2022年共办理18件施工许可证。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针对“依法廉洁用权和廉洁自律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向党组书记书面汇报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二是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三是通过职工例会、三会一课等,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和重要节假日提醒,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通知相关人员退回多报费用。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务人员审核把关本领,防范财务管理风险,举一反三,所有报销票据严格审核,财务室审核后再报分管领导签字。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6.针对“财务管理审核报销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了内控制度。二是财务人员加强了业务能力的学习,所有票据严格审核,补充完善了相关人员签到资料。三是举一反三,所有报销票据经财务审核后报分管领导签字,杜绝再次出现未附发票等情况。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7.针对“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清理并上报了单位自有资金。二是已和综合执法局对接,由综合执法局录入固定资产登记。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8.针对“工程合同签订存在重大瑕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存在问题合同与相关人员及单位对接后进行作废,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原则重签合同。二是对于新签订的合同,征询外聘律师意见后,严格按照签约流程进行签订。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9.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党费工作的通知》,已全面核实了各党员党费收缴情况。三是于2023年2月17日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田茂胜将受处分情况作出了说明。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0.针对“执行用人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召开党组会研究了临聘人员续聘问题。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1.针对“党组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并已报送县纪委监委备案。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2.针对“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单位支出由分管财务领导进行审签,人事工作明确由1名党组成员负责,项目由局班子各自分管同志负责。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3.针对“巡察整改问题边改边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二是利用职工例会、三会一课等,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及时开展重要节假日的廉政提醒工作。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2-8653726;邮政地址:盐边县桐子林镇东环北路101号;电子邮箱:172711677@qq.com

  中共盐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