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中共盐边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盐边县经合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7日至5月26日,十五届县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对县经合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0月20日,十五届县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向县经合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股室、责任人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根据方案明确的整改时限,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二)责任落实方面。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主动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2次、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2次,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带头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要求上来。及时形成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督促部门、整改措施、完成时限。

  (三)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方面。

  巡察意见反馈后,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巡察意见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调度、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十五届县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交办的事项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认真真领会要求,仔仔细细剖析原因,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纪律震慑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措施,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建立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安排专人对问题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四)监督检查方面。局党组坚持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党组书记亲自挂帅,狠抓跟踪督促,从严、从实、快速地将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

  二、严格落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局党组及时印发了整改方案,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逐条开展了整改工作,期间共召开党组会2次,专题调度会2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制定整改措施35条,修订完善和新制定制度15个,退回多报资金5420元,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一)已整改落实问题

  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3个)

  1.针对巡察反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学习时间少,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不具体、不到位,把学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如,县经合商务局开展中央、省委八项整治和市委两项、县委一项整治制定的《8+8+2+1专项整治方案》未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举一反三开展剖析、整改,均以“我单位暂不涉及”为由进行了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会前半小时学习制度,由办公室负责在党组会、局务会、职工大会等会议前列出学习计划,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的学习。二是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内容。三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组织全局职工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四是要求全局职工通过看电视、阅报刊、“学习强国APP”、读文件等方式加强自学,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批示精神与全局工作相结合。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3项已整改完成;第4项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

  2. 针对巡察反馈“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浮在面上,没有联系本单位职责结合实际细化具体落实举措,履行推动全县商贸行业新冠疫情防控职责不到位。如,2022年4月6日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发现8家超市、宾馆、酒店防控不到位;2022年5月7日县督查通报鑫美联生活超市未严格执行测温、扫码亮码、查验行程码刚性要求;永兴镇云川宾馆不清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住宿业要为弹窗人员提供单独的楼层;二是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大多时候通过标题式学习或只传达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内容;三是驻成都招商联络组工作主动性不强,信息报告、沟通不及时,招商渠道拓展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党中央、省、市、县文件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规范了学习记录,全文学习和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二是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大型商超、商务宾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汛期安全检查巡察,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每月开展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检查1次以上。加强疫情指南防控宣传,督促商超、商务宾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加强和驻成都招商联络组工作联系,巡察反馈后,局主要领导赴成都与成都招商联络组开展工作联系1次,主动增强凝聚力;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南京开展招商活动1次,局主要领导赴深圳招商1次;按月寄送招商大使品鉴装;承办2022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现场推进活动攀枝花现场活动。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3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3. 针对巡察反馈“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执行不到位,制度制定不规范”问题。如,《局务会议制度》规定,研究单笔支出20000元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事项等,未明确需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而《党组会议制度》也未列大额资金使用、支出需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不规范,理解把握不准,制度中表述“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机关支部书记为副组长”,不符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第二十四条“大额经费支出(单笔支出20000元以上)由局务会研究决定”。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机关议事决策制度,清晰决策程序和权限。修订完善了《局务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财务管理制度》4个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在重大投资决策中的把关作用。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研究,邀请驻局纪检组参加的要求。三是建立健全局机关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局机关重大项目、协议合同的法律审核和论证,促进局机关依法决策。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3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4个)

  4. 针对巡察反馈“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随意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如,2020年至2022年,县经合商务局党组仍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整改情况:一是停止废除党风廉政责任书,不再签订。二是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防控风险台账管理。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5. 针对巡察反馈“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问题。如,2020年度科级干部刘XX述责述廉报告中表述“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要求自己” ;陈XX《述责述廉报告》中表述“……自觉学习遵守《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已于2016年1月1日施行),班子成员对党纪条规学习不认真,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责任人员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在2022年的述责述廉报告中,加强了对班子成员学习党纪条规学习情况的审核。二是在党组会、局务会、职工大会会前学习增加党纪条规学习内容。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6. 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如,《盐边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关于印发盐边县商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盐边经合商务〔2019〕12号)文件无页码、标题多 “县”字、内容抄袭泰宁县商务局文件,多处表述“县商务局”,既非全称,也非规范简称;县经合商务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等七项制度的通知(盐边经合商务〔2019〕28号)文件无页码、附件6抄袭岳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文件;县经合商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盐边经合商务〔2020〕4号)抄袭浏阳市、金湖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等文风不实,发文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组书记对责任人、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对发文制度进行了完善,明确起草人员、分管领导等人员责任,层层审核把关。三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四是对相关材料进行修改矫正,同时对其他材料一并进行自查自纠。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3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4项已完成。

  7.针对巡察反馈“财务管理审核报销把关不严”问题。一是超标准报销商务接待费,二是挤占挪用专项经费,在项目支出-经合商务局工作经费-招商引资办公费中列支费用,用于弥补机关工会经费。三是招商引资支出费用不规范,多口支付招商引资费用。四是奖金发放不规范。2022年4月盐边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依据攀枝花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攀枝花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兑现2020年度“抓项目”工作考核绩效奖励的通知》(攀外开组〔2021〕30号)、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度目标绩效奖指标的通知》(攀财资外〔2021〕5号)及盐边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度优秀招商目标绩效奖指标的通知》(盐财资建〔2021〕294号)文件发放2020年度“抓项目”工作绩效奖,上述文件未对奖金发放范围、标准进行明确,县经合商务局制定奖金分配方案不科学、不完善;实际发放奖金至个人账户与攀枝花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盖章的《2020年度“抓项目”工作绩效奖励明细》不一致(姓名、人数、金额)。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超标准报销商务接待费问题,对超标准接待费及时退回。二是挤占挪用专项经费,已及时申报进行归垫。三是关于招商引资支出费用不规范问题,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商务接待由县经合商务局统一报销,县信访局、盐边发展集团支付招商引资费用问题已将巡察情况函告,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四是关于奖金发放不规范问题。“抓项目”工作绩效奖励是攀枝花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对各个区县单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做出贡献的团队进行奖励,上报名单均经县政府审核通过,因我局人少、工作量大,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对本单位局内部人员的奖金进行二次分配,未新增资金,已对情况进行了说明。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抓项目”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上报人员,按照攀枝花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配方案和标准执行。五是组织财务人员重新研究讨论了相关财会管理制度,加大日常财务报销审核把关力度,切实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规范意识,减少财务管理中不规范行为。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第2项已完成;第3项已完成;第4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5项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4个)

  8.针对巡察反馈“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局党组会、局务会、职工会议事权责边界不清。如,2021年2月1日局务会研究项目、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局财务报销流程等,未记录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就议定“全局均按此制度执行”;2021年1月7日职工会研究项目建设等。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党组会、局务会、职工会会议制度,厘清议事权责边界。二是在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修订后的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三是建立健全局机关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局机关重大项目、协议合同的法律审核和论证,促进局机关依法决策。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3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9.针对巡察反馈“党组织工作质量不高”问题。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如,2019年至2022年县经合商务局党组制定印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未结合县经合商务局职能职责和县纪委全会精神要求,内容几乎一致、雷同,应付了事。二是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如,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党组会议记录未见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记录;未见党组书记每季度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记录;班子成员2019、2020、2021年《述职报告》未反映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内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没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21年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次数少,记录简单,看不出研究的具体内容;没有开展基层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完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资料收集工作,结合全局工作实际,提前谋划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二是加强了领导班子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审核,不符合要求退回重写。三是制定局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年度研究、汇报计划,完善会议记录;四是结合机关工作职能,量力而行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第2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3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第4项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10.针对巡察反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未严格按照工作原则、程序和纪律办事,有的不经程序直接任命干部。如,2020年8月24日局党组研究人事工作,同日就以党组﹝2020﹞9号发文任命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三名股长;2021年1月25日局党组《关于吴锦东等四人职务任免的通知》(盐边经合商务党组﹝2021﹞2号),均未见推荐、考察、公示等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了《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制定了《关于股级干部任免的实施办法》,落实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履行推荐、考察、公示、任用程序规范要求,做到干部选拔任用,公开透明。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第2项已整改完成。

  11.针对“党组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如,《中共盐边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党组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盐边经合商务党组〔2022〕3号)分管保密工作的负责人既不是党组成员,也不是中共党员,没有体现党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局党组未明确保密工作人员职责,涉密责任人不明确。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调整班子分工,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分管保密工作。二是对班子分工事项重新梳理,按规定需由党组成员分管的事项全部调整为党组成员分管。三是重新梳理了保密工作人员职责,明确了责任人员。

  整改进度:第1项已整改完成;第2项已整改完成;第3项已整改完成。

  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不存在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对长期整改任务,局党组将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坚持会前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将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加强和驻成都招商联络组工作联系;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研究,建立健全局机关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将持续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将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审核报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组织工作质量。

  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局党组未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

  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组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督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切实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建设与落实、加强全局干部的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方面规范建设,利用好巡察整改的经验教训,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2-3883883;邮政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桐子林镇东环北路174号;电子邮箱ybxjhswj@126.com。

  中共盐边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党组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