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健康盐边行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关于推进健康盐边行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1.实施健康盐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根据省政

  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 川府发〔2019〕 27号)、健康四川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四川专项行动方案( 2020--2030 年)的通知》(川健推发〔2019〕3号)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攀枝花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健康盐边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盐边府办发〔2021〕54号)和《盐边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盐边行动的实施意见》(盐边府发〔2021〕 45号),全面推动健康盐边行动在我县的落地落实。

  2. 健康盐边行动什么时间实施?

  健康盐边行动实施时间为2020- 2030年 ,以2022年和2030年为

  两大时间节点,明确了在这两大时间节点里,我县开展健康行动的预期目标。

  3. 健康盐边行动有什么阶段性目标?

  到2022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 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8/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内,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7%o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88.2%以上。

  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5%o以内,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3%以上。

  4.健康盐边行动具体包括哪几个专项行动?

  健康盐边行动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和促进民族地区群众健康等四个方面,开展了19项重点行动,具体包括: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学校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行动、口腔健康促进行动、民族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民族待遇县健康促进行动、盐边县打造优质医疗服务行动。

  5.健康盐边行动由什么机构负责推进实施?

  县政府已于2021年11月成立了健康盐边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健康盐边行动的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等相关工作,负责制定印发19个重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研究协调相关重大事项。

  6. 健康盐边行动对社会的影响是什么?

  全面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面防控重大疾病,延长全民健康预期寿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健康盐边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