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盐边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盐边府办发〔2022〕36号)要求,我局围绕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                

  1.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我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了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会前学法。一是组织开展会前学法系列活动。印发了《盐边县教育和体育系统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计划》《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会前学法目录清单的通知》。二是落实法律进机关工作。局党组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教育体制改革。

  2.规范行政文件管理,落实库存梳理清废。我局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开展了对2022年以来所制订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认真进行梳理、清查和清废,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按时完成2022年行政执法案件季度统计上报工作。

  (二)大力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 措施清理自检自查工作,明确股室职责,组织宣传培训,利用工作契机,引导各股室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正确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导向,对社会各界及相关利益人对涉及县教育和体育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提出的异议做好相关解答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和体育工作环境。

  2.依法开展“双减”工作。坚持将义务教育阶段“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按照“自愿选择、公益惠民、服务公开、安全实效”原则,着力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管理。达成100% 的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85%及以上的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发出“谨慎选择校外培训的温馨提示”,及时将“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市级黑名单,建立县域校外培训机构曝光台,办理了涉及校外培训的6件社会投诉举报案件。

  (三)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开展校外培训联合执法。由我局牵头,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县域内校外培训。全年共开展联合执法3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6所次,签订《诚信办学承诺书》16份,发放整改通知12份,出具3份停止办学行政处罚文书。我县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注销关停,压减率100%。

  2.组织实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组织实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大力促进县域内社会力量规范化办学,2022年对12所民办幼儿园实施年检,均为合格。经县文广旅局进行资质审查,受理并发放了6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

  (四)继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力度。

  持续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我局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8人,执法人员能充分履行各自职责,无违法违纪、重大执法过错和行政处分等现象,考核均为合格。我局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录入四川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已经办结的行政许可案卷69例。其中2例案卷评查被市教育和体育局评定为优秀,67例案卷评查为合格。

  (五)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

  1.明确法治宣传主题。我局制定并印发《盐边县2022年法律进学校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利用学校主阵地,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内容安排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学校总体工作计划、教学计划、教研工作计划中,大力营造校园法治氛围,设立法律知识宣传专栏(橱窗)、法律知识黑板报、法律图书角(柜)以及常态化的电子白板、LED、校园广播等法治教育宣传。 

  2.强化法治教育效果。推进以各学校德育副校长、德育干事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全县共聘请了24名法治副校长、230名法治班主任、15名法治辅导员,全年举办专题法治宣传活动53次,其中法治副校长举办法治教育讲座38次,青少年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4次,开展模拟法庭3次。局机关新增分管副局长为普法志愿者。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随着新常态下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逐渐呈现新变化、新特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任务更加繁重,执法人员普遍存在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执法队伍现状与社会公众的期待存在差距。一是部门下设股室之间行政执法对接工作欠完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行政许可案卷归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行政许可案件材料编定不规范。

  (二)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仍需加强。对新形势下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和法律进机关工作研究不足,对法律法规系统性学习不够,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足。部分系统内教职员工依然有办事不懂法、遇事不找法、解决问题不用法、化解矛盾不靠法等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局党组会专题定期听取本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攀枝花市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的学习研究,努力实现“教科书式执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

  (二)加强普法队伍培训。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制度,采取自学、课堂教学、集中辅导与网络学习、执法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扩大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素质。

  (三)抓好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和体育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健全执法机构,充实执法人员,规范有序开展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执法保障能力,继续深入推进年度述法和实施干部法治档案管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