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渔门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渔门镇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03-15
  • 发布日期:2023-03-15
  • 文  号:渔府〔2023〕15号
  • 有 效 性 :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渔门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全力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我镇开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渔门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政府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委会、职工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系统学习全覆盖。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全面启动《渔门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丰富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充分发挥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左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 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如期实现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奋斗目标。渔门镇强化措施,坚持依法决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明确决策主体、范围、决策流程、法律责任,把政策专项规划、重点工作安排、重点项目以及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聘请了法律顾问对合同、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进行审核把关。

  •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渔门镇在乡镇管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领域,按照上级要求全力配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完善相关规范标准,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强化道路交通、工矿企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执法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宣传。

  • 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建设

渔门镇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双中心”建设,在法治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尊重人民群众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将自上而下的问题排查与自下而上的问题反映结合起来,畅通群众合法诉求的表达渠道,丰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法治路径,规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标本兼治断加强制度建设与机制创新。准确适用法律规范,认真做好符合基层社会治理实际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行业章程等社会规范的制定、修订和实施工作,积极推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 诉讼等解纷方式相互衔接联动,形成有法可依、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 的矛盾纠纷行政调解。2022年以来,全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9件,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 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

渔门镇高度重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2年以来,我镇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导向,着力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覆盖乡村、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 提升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

渔门镇深化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时期法律服务,特别是结合12.4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持续完善新冠疫情防控。强化应急实战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做好洪涝、地震、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防灾减灾工作和应急救援处置。

  • 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根据镇党政班子成员调整情况,我镇及时调整渔门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镇党委书记胡千学、镇长帅兵同志总体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统筹推进,并明确了镇、村、社、各办所中心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及时调整充实了依法治村工作小组。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与村社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完善了镇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二、存在的短板。

尽管渔门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创建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突出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镇将继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上级“放管服”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程序中来;七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提高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比例,为渔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渔门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政策解读

审核: 徐荣军   责任编辑: 何兴华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