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估技术规范(DB51T 2988-2022)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攀枝花市盐边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估技术规范(DB51T 2988-2022).pdf

  解读:

  

一、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和背景是什么?

  

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土壤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土壤污染对环境的潜在危害极大,相关报道指出,我国每年因土壤重金属污染减产和超标的粮食超过1000多万吨,损失超过20亿元,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都越来越重视污染土壤的修复和治理。由于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数量大,涉及污染物种类多,建设管理水平和完善程度不一,固体废物堆存活动正成为影响周边土壤中重金属等超标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川省矿产资源丰富,工业种类齐全,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堆存场所多。2015年,全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38亿吨,占全国的7.2%,其中攀枝花的固体废物产生量达5801万吨,占全国244个大中城市的第二位;生活垃圾产生量排名全国第四位,其中成都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达460万吨,占全国244个大中城市的第五位;危险废物产生量排名全国第八位,其中攀枝花的危险废物产生量达84.2万吨,占全国244个大中城市的第四位。全省大部分固体废物通过堆存处置,包含尾矿库、各类专用渣场(含煤矸石、粉煤灰、脱硫脱硝渣堆存场所等)、正规和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是制定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治理修复的重要依据。目前国家和省级层面尚无专门针对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估的规范文件。在固体废物管理领域,目前已经出台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6889)、《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和《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8)等标准进行评估,但该系列标准不适用于土壤污染防治风险评估。在土壤风险管控领域,目前出台了《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和《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但对于固体废物堆存场所范围内土壤风险评估等相关规范尚未明确,这给土壤环境风险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制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估技术规范,有利于做好该类型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工作,推动污染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固体废物堆存场所。

  

二、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存在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部分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全省1223座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中有259座堆存场所存在三防措施不完善、导排水系统或渗滤液收集系统不完善或者未开展地下水监测等问题。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问题较多的主要为煤矸石、其它废物、尾矿等3类固废堆存场所,占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总问题的65.64%。危险废物堆存场所问题较多的主要为其他废物(多种危废分类分区存放于一个堆存场所,无法进一步分类分析),占危险废物堆存场所总问题的46.88%;有10座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48)存在问题,占调查堆存场所危险废物存在问题堆存场所的31.25%。堆存场所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堆存物中的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较易通过废水、扬尘等形式迁移进入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体系中,造成环境污染。

  

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数量多,环境影响大。全省非正规垃圾填埋场644座,占全省垃圾填埋场数量的94.57%,占地面积10288亩。由于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三防措施不到位,垃圾渗滤液中的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可能随着地表径流,对周边区域的地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三、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污染土壤的途径是什么?

  

通过大气干湿沉降污染土壤。在堆存的过程中,长期受到水蚀和风吹日晒,表面发生风化,干燥无覆盖,一旦遇到适宜的风速必将导致尘土飞扬,通过大气干湿沉降对周边土壤造成污染。

  

通过废水污染土壤。废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主要体现在地表水污染和地下水污染两个方面。废水未得到有效的处理,排放后直接进入下游的农田或下游农田用废水进行灌溉,造成土壤污染。堆存场所导排水系统或渗滤液收集系统不完善,废水可能发生泄漏或者通过地表径流污染土壤、地下水或地表水。

  

通过固体废弃物污染土壤。由于固体废弃物处理或堆放可能存在不规范现象,例如固体废物未堆放到指定位置,固体废弃物会直接进入周边土壤,或是被雨水冲刷流失进入周边土壤,造成土壤污染。

  

四、标准制定的原则是什么?

  

为指导我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估的实施,规范风险评估行为,提高我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本标准在综合考虑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和经济性原则的基础上,还着重遵循了以下原则:

  

突出污染调查。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堆存场所关注污染物类型、污染分布情况以及样品点位布设是关注重点。因此,本标准的技术方法对堆存场所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相关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为环境风险评估奠定了基础。

  

突出可操作性。本标准规定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和风险评估体系具有普遍适用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涉及到的数据源容易获取、方法容易实现,便于堆存物来源企业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操作。

  

五、标准制定的技术路线是什么?

  

标准制定主要采用资料收集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资料文献调研和实地考察,充分了解我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的数量、规模、类型、分布、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评估我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管理现状、污染状况、问题风险以及企业需求。同时,参考国家和地方固体废物管理标准和土壤风险管控标准,确定本标准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和风险评估技术体系等。

  

六、标准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堆存场所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潜在污染风险评估。

  

不适用于农业固体废物、放射性物质、致病性生物堆存场所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

  

七、标准的实施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风险评估技术规范》是一部符合四川省堆存场所污染土壤风险评估需求的四川省地方标准。本标准的实施,能够推动四川省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土壤污染防治规范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