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温泉彝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温泉彝族乡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温泉彝族乡认真对照《盐边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认真研究制定了温泉彝族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按照清单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 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职工会、“三会一课”、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学法考试平台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员干部中起到了良好的法治教育和思想教育作用,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按规定及时公布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通过举行听证会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意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严格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及时将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整理归档。今年来,累计开展重大行政决策2起,为野麻地村、那片村道路扩建项目,通过合法性审查,项目按程序开展实施。

  

(三)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工作机制和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今年来,温泉彝族乡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一次,备案规范性文件26件,有效保障了法律法规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推进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领域联合执法。强化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执法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来我乡成立了一支集城乡管理、国土、林业、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执法队伍,深入开展各行业综合执法,累计各项执法30余次,有效打击了交通违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内的违法行为,确保了辖区的和谐和稳定。

  

(五)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同步推进乡、村两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全乡共建成矛盾纠纷调解中心6个,成立了温泉彝族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综合调处,今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7起,婚姻矛盾纠纷13起,邻里纠纷29起,经济纠纷3起,人身损害纠纷2起,极大地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六)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加快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

  

(七)提升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

  

深化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时期法律服务,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今年来累计开展应对突发事件法律宣传4次,开展地震就在演练1次,地灾应急演练1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1次,疫情防控演练1次,极大地提升了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和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极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方面是缺乏专业性的法治宣传人员。温泉乡在开展近期的普法教育活动中,已经明显发现宣传内容和社会脱节,当前普法工作人员没有专业性的法学知识,都是在工作开展中边学边做,普法深度还不够。另一方面是全乡普法宣传氛围仍需进一步加深,部分村社在普法工作强度和深度上都还存在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把思想认识放首位,真正把第一责任扛起来。一是乡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在全乡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负责人主抓、各村、各站办室协同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委会、职工会等方式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会前学法和学法考法制度,全乡干部职工法治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乡将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主动谋划,科学拟定全乡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计划,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开展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拟定全年学习计划,确保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走实,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围绕中心工作,严格开展普法执法

  

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强化重点领域森林草原、国土资源、畜牧兽医等重点领域的执法,严厉遏制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组织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开展好普法宣传

  

推进法治队伍能力建设,严把法治队伍入口关,加强对工作人员法治专题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

  

(四)加强行政纠纷化解

  

依法高效开展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裁决制度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建立行政裁决告知制度,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重要作用。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认真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完善乡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健全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做到监督全方位、无死角。

  

温泉彝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7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