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永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永兴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永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按照《盐边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启动《永兴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全年组织职工例会、政府办公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委会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6次。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三是按年度向镇党委、镇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高效高质办理镇人大主席团转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条。

(二)狠抓宣传教育,夯实镇域法治建设基础

 坚持开展会前学法,学习《民法典》《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30余部法律法规。结合重点工作不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举行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不断增强政府系统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用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对全镇91社区人民调解员、遵法评理员、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培训,丰富理论储备,增强解决矛盾纠纷、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水平。全面抓好八五普法,充分依托“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禁毒、反传销、反邪教等方面的知识及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切实增强了全社会法治意识。

(三)聚焦服务高效,持续优化便民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规范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和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依法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不断增进与群众的互动交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5条。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切实改善服务环境。

(四)规范行政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切实加强红头文件监管,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谨慎拟制,目前无规范性文件出台。积极承接行政权力事项交接,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符合条件的41名机关职工应培尽培、能考全考,为执法监管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全镇65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和考试,全部学习合格,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五)聚力平安建设,有效防范化解稳定风险

全力做好辖区维稳、治安工作,紧扣新时代枫桥经验,印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升出警率、见警率,全方位筑牢社会治安防控墙。2022年以来,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6起,成功调处73起,成功率96%;接待群众来访120余件;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10份,开展禁毒排查40余次。成功申报县级六无平安社区2个,全镇信访维稳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缺乏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及执法装备。二是普法产品和普法渠道相对单一,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不平衡,农村群众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一定程度上存在信访不信法现象。三是配套保障不够健全。全面履行政府职责、重大行政决策、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的配套制度仍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履职、用权、办事,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领域监管,紧盯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谋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牵头谋划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安排》,并将其纳入全镇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前,已召开党委会7次、政府办公会6次,开展重大风险评估2/次,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65/次,切实做到法治建设与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做实基础工作,注重宣传引导。针对农村地区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二)做细综合治理,加强制度建设。综合治理整体把握,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涉毒(康复)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安置帮教、行为矫正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做好各项工作,狠抓重点推进。一是坚持决策程序依法规范,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做到党务、村务、政务公开规范,制度健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坚持决策程序执行到位,在制定完善的决策规则和程序的前提下,明确决策范围、权限、健全决策机制。做到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确保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效率提高。及时更新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办事机构联系方式,为群众咨询、投诉、提出建议意见提供便利。三是坚持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做到信访秩序规范有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生产安全治理有序,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健全。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同时完善网格化建设,健全调解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永兴镇人民政府

              2022121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