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财政绩效评价信息专栏

盐边县医疗保障局 盐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县医保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相关要求,现将盐边县2022年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2022年度中央下达医疗救助补助资金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596.4万元。

(二)2022年度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344.3万元。

(三)2022年度级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19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22年医疗救助项目全面完成预定目标任务,财政预算资金1130.7万元及时拨付到位。其中中央补助资金到位596.4万元(含福彩资金37.89万元)、省级资金344.3万元(含福彩资金23.29万元),县级资金190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2022年度医疗救助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实施办法执行,全年共执行1130.7万元,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2022年盐边县医疗保障局按照攀枝花市医疗保障局确定的医疗救助资金年度绩效管理目标任务和盐边县财政局推进绩效管理具体要求,一是编制资金预算,二是定期核对资金,三是规范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盐边县医疗保障局定期与盐边县财政局核对医疗救助资金,及时了解资金到位情况,医疗救助资金实行专账专户管理核算,资金使用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我县全面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四川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财政部、民政部《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财政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央和省级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社〔202066号),对经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救助对象实现了100%救助。实现了应保尽保,落实了资助参保、住院救助、门诊救助等救助措施。按照市级要求,落实本级预算;定期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实施了城乡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实现了医疗救助零等待,提升了医疗救助的时效性,真正落实了减证便民、服务群众的政策规定。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盐边县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工作,经县民政部门提供的救助对象,实现了100%参保;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按规定年度限额内住院救助比例达到70%2022年度救助对象人次实现了应保尽保;2022年全年我县全面落实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促进规范管理。2022年,盐边县落实了资金预算职责。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2年,资助参保14221人次,门诊、住院救助9550人次。2022年全年累计医疗救助支出1130.7万元,其中资助参保资金支出413.54万元,门诊住院救助资金支出717.16万元。

2)质量指标。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按规定年度限额内住院救助比例不低于70%,特困供养人员门诊费用按政策范围内费用的100%

3)时效指标。2022年,继续实行医疗救助一单制即时结算,救助对象出院时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同步结算报销、救助,实现了医疗救助零等待,打通了医疗救助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全年无延迟救助救助等待情况。我县全面落实省、市纪委、财政、人社等部门关于落实加强惠农惠民一卡通工作要求,医疗救助门诊救助全部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全年无迟发、漏发情况。

4)成本指标。我县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规定,2022年,医疗救助加强了医疗救助信息化建设,一是在我县门户网站公布了全部医疗救助政策规定,方便群众查询,杜绝群众往返咨询;二是医疗救助+信息化方便了群众救助,杜绝了申请救助往返跑路,审核等待现象,实现了医疗救助成本三是及时公示医疗救助情况,落实医疗救助管理规定,方便群众掌握救助情况。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医疗救助是各级政府解决困难群众医疗负担问题的制度性安排,是社会救助体系内的基本内容之一。体现的是基本救助制度具有稳定性、程序性、限制性的特点。通过资助参保解决了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问题,通过门诊、住院救助极大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的可能。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了分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显著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增收。通过实施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和一卡通平台发放,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救助体制机制,降低了医疗救助政策执行的运行成本,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实现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

2)可持续影响。2022年,我县医疗救助全面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四川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意见》,医疗救助与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乡村振兴、残疾人保障等制度有效衔接,深入融合,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方便程度显著提高,进一步完善了我县社会救助体系。以医疗救助+信息化和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与养老、住房、教育、公用事业管理等保障措施共同形成了社会保障体系。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2年,我县救助对象对医疗救助政策知晓度达到98%,对政策执行的满意度达到97%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2年度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全面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完善一站式服务,建议上级部门完善医疗救助门诊一单制结算系统,杜绝群众多跑路现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本次绩效自评结果,继续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并将结果及时公开。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

无。

 

盐边县医疗保障局       盐边县财政局

20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