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财政绩效评价信息专栏

盐边县文广旅局关于2021年中央和省补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中央补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厅关于开展 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财绩〔2022〕3号)要求,现就盐边县2021年度中央财政补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中央下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预算189.28万元,绩效目标情况:

  1.确保171个公共文化服务站点正常运行。

  2.164个农家书屋和7个社区书屋进行图书更新1920册。

  3.开展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及文化下乡17场。

  4.对12个乡镇164个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和地面数字电视设备进行维护,确保群众正常收听广播看电视。

  二、综合评价结论

  整体绩效情况:我县严格按照2021年中央下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表进行资金分配,2021年中央下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执行率为96%,绩效自评分数为93分。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1)省财政厅等部门(川财教〔2021〕40号)下达我县2021年中央级补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412.85万元,其中一般项目375.65万元,绩效奖励37.2万元。我县2021年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23.57万元。

  (2)省财政厅等部门(川财教〔2021〕132号)追减我县2021年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23.57万元。

  我县2021年中央级补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189.28万元,其中一般项目151.8万元,绩效奖励37.48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1)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共支182.564万元。支付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补助经费19.536万元,乡镇文化活动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84.5万元,应急广播村村响及地面数字电视维护4.51万元,县图书馆及164个农家书屋和7个社区书屋图书更新6.028万元,图书馆总分馆建设6.72万元,农村基层文化运行管理经费51.3万元,其他文化活动9.97万元,全面保证了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

  2021年项目资金按照项目进度,及时划拨支付。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实施依据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要求执行,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专项资金由各级财政预算下达到我局,按照有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将项目资金划拨到项目实施乡镇或政府采购中标商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和安全。我局资金使用规范、合理、专款专用,没有列支与项目内容无关的费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全县171个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常开放;在88个村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440场;对基层文化服务人才队伍进行了公共文化政策法规宣传等培训;完成了全县村村响应急广播和地面数字电视运行维护;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了群众的读书看报收听广播电视的要求。群众能够在从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获得更多的实惠。进行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5%以上。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全年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440场,171个公共服务站点正常运行,县图书馆及164个农家书屋和7个社区书屋图书更新1920余册,图书馆8个分馆建设,县及12个乡镇有序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12个乡镇164个村进行应急广播村村响和地面数字电视设备维护。 

  (2)质量指标。

  放映优秀电影,购买优秀图书,为公共文化活动开放提供优质服务。应急广播村村响和地面数字电视运行维护,有效地保障了中央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 

  (3)时效指标。

  严格按照项目实施周期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各项任务。

  (4)成本指标。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农村公益电影补助经费203.5元1场;补助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文化活动84.5万元;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及维护4.51万元;县图书馆及164个农家书屋和7个社区书屋图书更新6.028万元;图书馆总分馆建设6.72万元;农村基层文化运行管理经费每0.3万元每村。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确保我县公共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基本文化生活的需求。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宣传,如在送文化下乡活动、节假日演出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中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全年服务群众约35万人次,平均每个农家书屋每周开展阅读活动时间不少于≥24小时,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群众文化活动参加人次增长率≥3%,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人次增长率≥3%,国民综合阅读率≥75%。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对象满意度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正向纵深发展,“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进一步彰显,群众能够在从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各项项目目标明确,管理到位,按照项目规定创新、有效地完成任务,如在送文化下乡活动、节假日演出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中进行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0%。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无。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根据要求公开。

  六、绩效自评结果开展情况

  我县根据川财绩〔2022〕3号要求,认真根据资金使用编写绩效自评报告。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2022年3月9日

  盐边县文广旅局2021年中央和省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