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

打造“共富笮坊”,擘画红格新“钱”景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盐边县红格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红格镇创新搭建“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富架构,大力推进“共富笮坊”建设,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打开乡村共富的“总开关”。

       和美生活“共富笮坊”。联合村农旅“共富工坊”因地制宜发展有机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20余亩,计划打造有机蔬菜观光采摘体验园15亩和蓝莓基地6亩,辐射带动周边有机蔬菜种植300亩,构建“蔬菜+文旅+康养”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村民将闲置宅基地自愿腾退或租赁,引进企业开发民宿“锦府驿之观山”、“水库露营、户外营地等农文旅新业态吸引游客前来消费,购买农产品,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村集体纯收益20余万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有机蔬菜第一季已上市,产量300公斤/亩,蓝莓基地已建设完成,植株生长态势较好;水库营地前期工作正在协调,待外包合同到期,收回开始打造;民宿的购房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待设计通过后开始施工。

       富村山居“共富笮坊”。田园综合体范围为红格镇全域,以昔格达村为核心,辐射新民村、益民村、红格村、鲊石村、联合村等6个村,打造集休闲观光、消费购物、娱乐体验、阳光温泉康养为一体的休闲度假产业新区,构建“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层级利益联结机制,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双增长,每年将吸引约 20 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预计可形成旅游年产值5000万元,并拉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截至目前,益新路道路完成黑化;栈道小龙潭出水口至大龙潭段清淤200米表土;完成路肩墙140立方米,金色池塘清淤400立方米,回填200立方米,建成融合中心、接待中心、综合厅。

      光养互补“共富笮坊”。新隆村光养互补“共富笮坊”,依托“企业+村集体+养殖户”共同富裕创新机制,通过盘活集体闲置土地,引领村民发展产业,建设鹌鹑养殖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将荒山荒坡和养殖场屋顶租赁给能源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每年纯收益5万余元;配套建设鹌鹑育雏场和标准化示范养殖场,预计出栏100万羽/年,一个养殖周期户均收益4万元,直接或间接解决了100余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收26万元/年。项目工作组认真推进进度,太阳能光伏支架、工人住房(板房)等基础建设完工;鹌鹑养殖产业场地完成硬化。

(32)打造“共富笮坊”,擘画红格新“钱”景.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