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

“粮田”变“良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乡村振兴“全景图”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巩固农田水利建设和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盐边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耕地保护”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新建、改造、扩建等方式,对项目区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等工程,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让希望的田野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目前盐边县耕地总面积38.09万亩,其中水田5.97万亩、水浇地253.5亩、旱地32.09万亩,“十二五”以来,已积极筹集资金4.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7.4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5.84%。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现有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产出效率,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和农作物质量,确保耕地旱涝保收,实现高产稳产,“田成方、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有配套、宜机化”的良好效果也加快了农业综合生产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夯实农业基础  促进农业增效

  

  “高标准农田建设首先是修通了田间高低不平的泥巴路,不仅拉运肥料庄稼更加方便安全,而且真正助力了农业丰产增收。”“你看,家家户户田间地头都安装了灌溉水管,如果庄稼旱了可快速接通水管,再也不用为抗旱浇水不便发愁了。”在盐边县永兴镇新胜村,种植户毛安琼对着百余亩刚投用的高标准农田感慨道,“高标准农田建设,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这些从事农业的种植户。自从我们当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地以后,旱能浇、涝能排,几千亩农田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新胜村位于永兴镇西部,幅员面积41.8平方公里,全村农作物播种面积6645亩,2022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805亩。当地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光照充足,为农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早期由于耕地地形受限,导致种田成本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农作物的产量和销量。“以前的土地,我们只能用来种玉米、小麦,现在田里种的都是草莓、西瓜、蓝莓等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显著改善,每年收入对比以往可以实现翻番。”看着田间地头的新变化,种植户毛安琼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如今,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开展,有效改善了永兴镇农田基础设施条件,缓解了水土流失现象,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构成了稳定性强、生产能力高的复合型农业生态系统,增强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促进农村发展  实现农民增收

  

  “这块地原来就是块‘老荒地’,地块零碎又贫瘠,机械作业难度大、灌溉施肥难把控,所以长期处于一个‘半撂荒’的状态。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现通电通水后,‘小薄田’将变成‘大肥田’,每亩田地都能实现种植效益最大化,让我们终于在这块土地上看到了新的希望。”种植户们对重新焕发新生机的撂荒地充满了无限期许。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覆盖率和工程质量,我县对规划实施的高标准农田精准划界,设立标志,上图入库,力争实现“到边到沿”全覆盖。在全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始终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建成数量和建设质量并重、工程建设和地力提升并重这三条原则,科学规划田间灌排工程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加强田间水利工程与灌排骨干工程的配套衔接,形成从水源到田间完整的灌排体系,解决好灌溉“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

  新九镇和红格镇通过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后,项目区预计新增水稻16余万公斤,新增玉米19余万公斤,新增大豆4万公斤,新增蔬菜10万公斤,合计新增综合生产能力50万公斤,实现新增农业总产值125.37万元。

  高标准农田的建成还将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轮作模式,能实现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复合效益。惠民镇、永兴镇和国胜乡等片区在确保每年种一季粮食的前提下,积极推广独具地方特色的轮作模式,采取“稻瓜轮作”“粮蔬轮作”等方式实现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复合效益,使得农田流转面积增加,亩均流转费用达1800元,不仅丰富了农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下一步,盐边县将持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带动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利益联结,在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项目建设促增收、带发展。

  据悉,盐边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建设任务达1.2万亩,初步计划在永兴镇和惠民镇两个片区实施,通过“粮田”变“良田”,让勤劳的人民在高标准农田上画出“农”墨重彩的一笔,托起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希望,绘就乡村振兴“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