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专栏

食品安全专栏

盐边县2022年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公示(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盐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2022年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公示(第2期)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NCP22510422686733051 1 / / 红格镇农贸市场陈福美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农贸市场水产区4号摊位 牛蛙 / / 2022-05-17 恩诺沙星||188||≤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四川蓝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NCP22510422686733045 2 / / 红格镇农贸市场谢红梅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农贸市场水产区2、3号摊位 罗非鱼 / / 2022-05-20 恩诺沙星||766||≤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四川蓝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NCP22510422686733072 3 / / 盐边县熊姐水果经营店 盐边县红格镇农贸市场固定门面124号 香蕉 / / 2022-05-19 噻虫嗪||0.089||≤0.02||mg/kg 食用农产品 四川蓝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不合格项目解读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奎诺酮类之化学合成抑菌剂,为微黄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味苦,不溶于水,易溶于氢氧化钠溶液、甲醇及氰甲烷等有机溶剂。该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力强、给药方便、价格便宜,已经广泛用于畜牧和水产等领域。本品通过肾和非肾方式进行消除,约15%--50%的药物原形通过尿排泄,在动物体内的代谢主要是脱去乙基而成为环丙沙星。如果动物饲养过程中此类药物的不科学使用甚至滥用,容易在动物体内残留蓄积,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产生潜在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长期使用极易诱导致病菌产生耐药性,从而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恩诺沙星超标主要集中在草鱼、牛蛙等水产品和禽蛋产品中。据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蛙、罗非鱼中的最大残留量为100ug/Kg,而从牛蛙、罗非鱼样品中该药物检出量均超过限量值,样品均不合格。其原因可能为:①在养殖环节滥用或非法使用该药物,未经合理的休药期;②在销售环节经营户为提高存活率,故意将此类药物喷洒在蓄养池中;③食品生产经营者对此类药物缺乏检测手段或原料把关不严。
噻虫嗪:噻虫嗪是1991年由诺华公司开发的新烟碱类杀虫剂,其作用机理与吡虫啉相似,可选择性抑制昆虫中枢神经系统烟酸乙酰胆碱酯酶受体,进而阻断昆虫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传导,造成害虫出现麻痹机时死亡。不仅但具有触杀、胃毒、内吸活性,而且具有更高的活性、更好的安全性、更广的杀虫谱及作用速度快、持效期长等特点,是取代那些对哺乳动物毒性高、有残留和环境问题的有机磷、氨基甲酸酯、有机氯类杀虫剂的较好品种。对鞘翅目、双翅目、鳞翅目,尤其是同翅目害虫有高活性,可有效防治各种蚜虫、叶蝉、飞虱类、粉虱、金龟子幼虫、马铃薯甲虫、 线虫、地面甲虫、潜叶蛾等害虫及结多种类型化学农药产生抗性的害虫。与吡虫啉、啶虫脒、烯啶虫胺无交互抗性。既可用于茎叶处理、种子处理、也可用于土壤处理。适宜作物为稻类作物、甜菜、油菜、马铃薯、棉花、菜豆、果树、花生、向日葵、大豆、烟草和柑桔等。在推荐剂量下使用对作物安全、无药害。根据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噻虫嗪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量为0.02mg/Kg,此次抽样的香蕉噻虫嗪含量超过0.02mg/Kg,样品判定为不合格。样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有:①在种植环节滥用或非法使用农药,未经合理的休药期;②食品生产经营者对这些药物缺乏监测手段或原料把关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