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盐边在行动

喜报丨盐边县案例成功入选中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典型案例集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国际合作司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编印,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20-2021双年度合作项目——中国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典型案例集》正式出炉,盐边县案例《找准定位 上下联动 全力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入选该案例集组织推动篇。

  2020年底,盐边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69个,其中: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个,二级乙等综合医院1个、二级甲等中医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乡镇卫生院12个。

  统一思想,整体推进

  加强健康服务业暨老龄健康工作培训,围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背景、流程及创建标准进行全面解读,各医疗机构积极响应,主动融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形成推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合力。

  切合实际,取长补短

  重点深化软环境建设,做好与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效结合。借助市级三甲医院的帮扶指导,提升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医疗费用,维护患者权益;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顺利完成老年医学科设置,增强老年人诊疗服务的针对性;改进行业作风,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医疗质量提升;密切结合医院文化建设,融入敬老、爱老的内容,体现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同时,各医院根据本单位优势,成立老年患者服务兼职志愿队,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提供上门服务等活动。

  部门借力,整合资源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普遍没有轮椅的情况,县卫生健康局及时对接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为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协调一定数量轮椅,弥补基层医疗机构辅助移乘设备的不足。

  严格督促,推动落实

  制定《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督导检查表》。对各医疗机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照标准指出工作的弱项短板,指导改进完善。

  通过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县综合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狠抓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打造,力争为老年人提供友善、安全、便捷、适宜的医疗服务,进一步缓解了老年人看病难、“数字鸿沟"问题,提升了老年人的就医体验。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