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盐边:坚定有力建设攀西“农业强县” 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今年是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农村不能掉队,农民不能缺席。当前,盐边坚定有力建设攀西“农业强县”目标,立足资源、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不断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突出资源下好产业棋。格萨拉彝族乡充分发挥当地烤烟种植地域、气候、种植经验优势,借集中连片土地发展烤烟,改变了岩上片区以种植土豆、荞燕麦、滇重楼、白芨等传统农作物及中草药的产业布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乡种植面积1220亩,收购烟叶3143担,收购金额457.36万元,亩产值达3748.88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务工200余人。

  2023年该乡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增至2100亩。群众收入进一步拓宽,烤烟逐渐成为了格萨拉彝族乡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丰富业态走稳就业路。4月桑果成熟时,盐边县惠民镇的攀枝花四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桑椹鲜果正经过深加工变成酒、原汁、原浆等桑椹饮品。得益于富集的资源优势,盐边农产品加工业正开足马力。

  在此背景下,地企携手积极搭建家门口就业桥梁。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时下正是赶生产的关头,为保障生产,该公司招募村民50余人,经培训后投入繁忙生产,实行两班倒,在企业提供餐食情况下,人均月工资约4500元。

  

  稳定生产提高保障能力。惠民镇民主村积极培育特色、优质、高效农业产业,打造2000亩高品质“贡米”田。该村保质保量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耕地种植面积新增数十亩,同时该村进一步压紧压实种植面积,努力提升单产水平,持续加大秸秆等各类补贴及政策支持,在“惠民贡米”打造上全力以赴提品质、打品牌,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进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亩产可达1200—1300斤。

  

  管田护田守住耕地红线。和平村是惠民镇耕地面积最大的行政村,耕地面积363.11公顷。全面推行“田长制”以来,该村划分网格责任区8个,设村级田长1名、副田长1名,组级田长8名,以每周至少1次协同巡查的方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管理体系,对耕地保护实行分级负责、网格化监管,力求更及时、更准确发现涉及耕地的违法违规情况,确保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最终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