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丨一个承诺 他用了十三年守护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程元兴,生于1971年,现任盐边县烂坝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凭借着好学精进的精神,在蔬菜专业合作社“精耕细作”十几年,从一名种菜农民逐步成长为带领157户合作社成员和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红格镇出产的农副产品颇受青睐,在市场上有良好的口碑。2007年,程元兴充分利用红格镇当地土质好、气候适宜的资源优势,以合作社为载体发展起了无污染无公害有机绿色蔬菜产业。2007年以来,他不断增强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让贫困户收入有保障、脱贫有产业,助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
抓住机遇
带队铺好产业路
以前,村民种植的蔬菜主要靠外地商贩上门收购和村民自己到县城市场售卖,这也导致了农产品的价格不高。程元兴想着抱团发展肯定比一个人强,不如联合更多农户一起干,于是他瞄准市场,准备联合几家蔬菜种植大户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
成立合作社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程元兴第一个遇到的问题就是“销路难”。之前,村民种植的蔬菜通常都有人前来收购,现在却要自己开辟市场,解决蔬菜“卖到哪儿”“卖给谁”“怎么卖”的难题。虽然困难重重,但程元兴从未想过放弃。“你们安心发展产业,有问题我会想办法解决,只要你们的产品种出来、养出来,我一定帮大家找销路。”程元兴拍着胸脯给村民承诺。
自此,程元兴开启了“白+黑”模式。白天,他以“推销员”的身份奔走在攀枝花大街小巷,努力寻找超市、联系企业;晚上,他以“农技员”的身份坐在电脑面前学习各种种植养殖技术。渐渐地,他打开了县城、攀枝花市区、米易、会理、会东等地的市场销路,合作社的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他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蔬菜产业的事迹,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
带领社员
踏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随着蔬菜事业越做越大,程元兴终于让自己的“蔬菜富民梦”一步一步变成现实。2007年13户蔬菜种植大户在程元兴的倡议下自愿联合,入股3.9万元,在盐边县工商局登记成立盐边县第一家专业合作社——“盐边县烂坝蔬菜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以后,程元兴和社员积极引进新品种,联系市、县农牧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蔬菜种植及管理技术;2009年合作社和东成超市、旺客隆超市签订了销售合同,并与各个社区合作建立多个销售点;2012年合作社注册“荷爱”商标,申请通过了绿色蔬菜基地认证,同年,该合作社被授予“四川省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3年合作社年产销售额达到2千余万元,蔬菜面积从100余亩增加到900余亩,被农业部授予“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称号;2015年“荷爱”商标被认定为攀枝花知名商标,并先后和攀钢、二滩开发公司签订了定向销售合同;2016年合作社筹资207万元修建合作社集体示范基地,并争取财政资金新增钢架大棚80多亩,弥补了该蔬菜基地冬季缺菜的短板;2019年—2020年合作社蔬菜基地通过海关部门监测并取得供港蔬菜基地资格证。


打通销售渠道后,社员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
打响知名度 继续向前

合作社成立至今已有13个年头,在这13年里,程元兴带领社员抓生产、做宣传、找销路为当地的蔬菜打响了知名度,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子,村容村貌也一年比一年好。
下一步,程兴元准备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在良种良法、种植管理上做文章,不断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来提升蔬菜基地的农产品质量从而增加村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