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丨温泉彝族乡: “ 乡贤 ” 引领乡民参与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温泉彝族乡针对地形复杂、幅员面积广阔、专项整治任务繁重的实际,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引领全民参与专项整治,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发挥人大代表政治站位高、熟悉法律法规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参观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示范工程,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督查督办、研究乡级包保办法、制定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手册和作战图等工作。同时,引导人大代表从管住管好自家家人和亲戚朋友做起,走村入户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专项整治相关政策,提高思想意识,落实包保责任,督促各村组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注重发挥退职村组干部作用
发挥建制村调整后退职村组干部多、退职干部熟悉本村组基本情况且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的优势,充分发挥退职干部的工作热情,组织符合条件的退职干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纳入包保责任人人员库,包保5-10户农户,构成全乡包保责任体系的重要力量。
注重发挥家族带头人作用
发挥彝族家族带头人威望高、在家族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优势,引导家族带头人规范家族成员的用火行为、管好家族中特殊人群,确保家族成员不发生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组织家族带头人带领族人参与隐患排查集中行动,参与路边、房边、田边、场边“四边”可燃物清理,积极投工投劳参与永温路朵格段乡道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专项整治重要力量。
注重发挥返乡大学生作用
发挥返乡大学生群体多、熟悉彝、汉语的优势,充分调动这部分大学生积极性,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志愿宣传服务,参与群防群护工作。同时,以彝、汉“双语”相结合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进村入户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和法规政策,讲解森林火灾案例,分析违法成本,扩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知晓率,提高群众防范森林火灾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