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奋斗出一个共同富裕的小康家园——盐边县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幅员3269平方公里,人口21万,是攀枝花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村35个,占全市贫困村的50%,贫困人口3780户17330名,占全市贫困人口的51.4%。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盐边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最重执政答卷、作为解决盐边发展最大的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县21万党员干部群众,历时7年攻坚,一步一个脚印,用好政策的绣花针,在广袤的笮山若水因地制宜,补齐贫困落后的短板,织出共同富裕的繁花似锦,绣出绿色发展的美丽乡村画卷!


彝家新寨  石磊  摄
攻坚奋进·初心与远方的地平线
为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硬仗”,盐边县第一时间把作战信号传递到每一个贫困村,第一时间把进军号令落实到每一名帮扶干部身上,第一时间把致富的旗帜插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


7年攻坚,全县33名县级领导、66个县级部门单位、1614名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组成攻坚核心,每年,一个接着一个、一茬接着一茬的驻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专家、帮扶责任人与来自中央、省、市的单位、企业、部队、社会爱心力量组成数以万计的扶贫大军,如滚滚洪流涌向盐边偏远落后的贫困山村。


温泉乡道角村干河组2013年(上)和2018年(下)对比图
2014年至2020年,逐年制定“一村一方案”“一户一表一策”等具体措施,共计安排项目1400余个,累积投入资金12.3亿元,截至2019年12月,盐边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县”“先进县”。
山乡新貌·烟火气里的基础设施
贫困山村严重滞后的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是盐边县脱贫攻坚面临的最大难题,县委、县政府念兹在兹,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贯穿基础设施完善全过程,对南北跨度200余公里的重重大山进行了一场跨度7年之久的外科手术式整形,为高寒民区群众带来了温暖的烟火气息,边远山村浸润着好日子的勃勃生机。


7年脱贫攻坚,盐边县在边远贫困山乡完成了一张漂亮的基础设施建设成绩单:累积硬化村社道路557.3公里,实现了硬化路村村通,联户路户户通;在“北部农网改造攻坚,南部电网补强完善”中,扩建高低压线路658.1公里;架设生产用水管道490.0公里,农业生产用水设施提档升级,贫困村民“安全饮水”工程逐年加强;铺设网络线路598公里,互联网wifi信号覆盖12个乡镇,地面数字电视用户达15400户,边远山村通讯基站全部建成,全县手机用户达20余万人;完成贫困户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加固、彝家新寨、边缘户住房建设3857户。


土地红包·挂在笑脸上的产业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是致富的核心!
7年脱贫攻坚,好政策、好项目、好经验成为落到盐边县贫困山村土地上的“红包”,在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中,全县加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紧密衔接,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山地特色农业、绿色农产品基地、农文旅融合的高效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调整,产业致富的喜悦,成为挂在贫困村贫困群众脸上的灿烂笑容。


全县按照“组织群众、做强品牌、对接市场”的产业扶贫思路,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从南到北,红格、二滩、格萨拉沿线百里生态长廊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晚熟芒果、特色蚕桑、生态养殖、现代林业、绿色蔬菜五大主导产业格局形成,逐年发展优质晚熟芒果23.8万亩、优质蚕桑12.5万亩、生态蔬菜6.3万亩,年出栏生猪23万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7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果桑之乡”等荣誉称号,盐边农户的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市场以及俄罗斯、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持续走俏。


幸福高光·从心里溢出的获得感
消除贫困,走上致富路,腰包鼓起来,仅仅是脱贫攻坚走出了第一步。
为了让远山区贫困群众与全县人民群众感受到有质量的幸福生活,盐边县委、县政府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加强构建边远山区、落后民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的普惠、共享。


脱贫攻坚7年,惠民红利不断释放,边远山区、贫困群众幸福生活的门越开越大:全县年均教育投入约2.9亿元,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全面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南北片区两个“医共体”,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县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887项政务审批事项创新“1+1”模式,让数据跑路,群众一次路都不用跑;80个行政村建起了文化小广场、农村书屋、休闲长廊,笮人舞台等丰富的文艺体系列活动广泛开展……

格萨拉幼儿园2005年(上  赖国轩  摄)和2018年(下 李静  摄)对比图
富裕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时代、新生活、新征程的起点上,做好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大文章,在“美丽繁荣和谐盐边”建设的跑道上,21万笮山儿女,再次踏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