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丨惠民:入户宣传压实责任,纵深推进“七级包保”责任制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1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山水寄情,火势无情,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七级包保”责任制推进以来,惠民镇全体党员干部根据“责任上提一级,干部下沉一级”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入户走访工作,带领群众分片包保,用一级包一级的形式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落实到防火第一线,而卢松云正是其中一员。


卢松云是惠民镇银河村杨家田组村民小组长,他积极推进“七级包保”责任制的落地实施,力求打通从政策号召到落到实处的最后一百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了我们的山头就等于守住一笔财富,我们要当好这个‘守财奴’,绝不让任何‘星星之火’有机会燎了我们的家园。”卢松云说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让各党员干部都了解什么是“七级包保”责任制,惠民镇、村、组、社前后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开展了“七级包保”责任人工作培训会,让包保责任人都能清楚的知道“我包谁”“包什么”“怎么包”。在会议上,根据“七级包保”责任制中村组(社区)干部、基层党员、户代表等包户(楼栋)的具体要求,确定了杨家田组的林区及其中15户村民为卢松云的责任区域和包保范围,之后卢松云便毫无松懈地开展起自己的工作,巡山护林,入户走访,每天的运动步数都上万。


中午1点,骄阳似火,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卢松云还在路上走着,准备去村民周世品的家中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这已经是卢松云在本月进行的第三次入户走访了,每一次入户走访卢松云都很有耐心,不仅局限于宣传工作,还会和村民拉拉家常,用村民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去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用森林火灾实际案例和实事去说服引导村民正确用火,渐渐的卢松云成为了村民的“老熟人”。
“他每个月都要来看好几次,挨家挨户地去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告诉大家禁止野外用火,不带火种入山,还给我们发了应知应会手册并张贴了明白卡,我们全家都严格按照手册上的要求用火。”村民周世品说道。
目前,惠民镇已发放“七级包保”工作手册360本,张贴明白卡4739块,签订承诺书4739户,制作安装市、县领导包片公示牌8块,固定宣传标牌7块,这是惠民镇“七级包保”责任制落地的一个表现。


因为杨家田组没有单独指派巡山护林员,于是卢松云还兼起了巡山护林员的职务。“森林草原防灭火主要就是防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所以距离住户家近的隔离带附近林区巡查尤为重要,我基本上每天都要花上半天时间沿着杨家田组这2000米防火隔离带走上一遍,隔几天还要再上山巡查一次,因为林区坡多路滑,有时一来一回就是一天。”卢松云笑着讲述自己的日常工作。
为扎实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惠民镇将多项举措都与“七级包保”责任制紧密结合,层层划分,明确责任,还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卢松云每次巡查林区都要在指定软件上签到打卡,发送定位,入户宣讲都要让居民在签到簿上签字确认,并且定期撰写工作报告和心得体会,总结近期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前期铺垫。
惠民镇“七级包保”责任制以包保责任人包户户数为网格,引导村民发挥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下一步,惠民镇将继续推进“七级包保”责任制,持续入户讲解坚持定期回访,加大宣传力度,让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深入人心,做到人人参与严防死守,确保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力求包保对象务必全覆盖,包保力量务必总动员。同时,继续排查各村森林火灾隐患,完善计划烧除方案,健全基础设施建设,将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