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人大工作

县人大调研督办县医院能力建设相关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盐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推进盐边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5月初,盐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林率督办小组到县人民医院开展相关工作督办调研。

参加督办活动的有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和人事代表工委、县委编办、县政府办、县卫计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督办组就2017年十八届县人大第九次常委会议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医院能力建设情况报告”后作出的审议意见落实、县政府年初向县人代会作工作报告承诺办理县医院医技楼装修和新增床位事项、县人大代表郭启彬提出的“关于加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办理等三方面工作进行合并了解督办。调研组首先察看了医技楼建设情况,在县医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郭启彬代表阐述所提建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县医院院长王勇汇报近两年医院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成绩及存在的问题;随后各参会单位负责人就该三方面工作涉及各自单位的履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张林主任最后提出要求。

督办组通过调研了解到:县医院自201512月经攀钢集团公司总医院托管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各方积极支持,攀钢总医院托管团队在王勇同志率领下努力拼搏,县医院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现在,县医院在队伍管理、教育培训、诊疗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特别是在创“二甲医院”目标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明显成绩,患者群众称赞的明显增多。医技楼二次装修所需经费1600万已经落实,设计单位招标已完成,正在开展系列设计等工作;将县医院从原核定的136张床位数增加至200张的规划,已向市卫计部门申报,正积极争取批准。

调研中得知:当前,制约盐边县医院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一、已有人才在不断流失,核心医疗骨干已严重匮乏。每年因各种原因总有数名正式编制医疗人员辞职,其中不乏医院骨医师。加上调离、退休等方式离开岗位,使医院核心人才在快速减少。因缺乏骨医师部分专科门诊未开设。二、正式编制人员空编大。医院现有正式编制人员143人,与编办部门核编的165人计划相比,尚空编22人。三、人才进入渠道单一。我县目前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公开考试聘用方式进人,新招录的主要是医科大学毕业生,大学生从临床实践到考取医师资格证真正独立上岗需要810年,漫长的后备人才培养给医院急需人才使用造成雪上加霜。四、临聘人员多,队伍总体素质提高难度大。县医院因近两年患者增多已实际开放床位200张,业务工作量增大,不得不增加大量临聘人员(在100人以上)。临聘人员因工作报酬相对较低、职称晋升慢、工作稳定性不高等原因,工作积极性和服务质量受到影响。

最后,张主任充分肯定有关各方在支持、提高县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明显成绩,同时指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县级公立医院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龙头,担负着普通疾病治疗、危急重症急救、传染病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卫生处置、基层卫单位教学培训和技术指导等职能。是国家新一轮医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县医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制约县医院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结合当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国家、省、市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主动下医院调研,或借鉴学习外县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及时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将长期困扰县医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效解决,切实满足城区人民群众就近看病、看得好病的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县人大将在今年内适当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再次到县医院了解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

 

 

审核: 张跃进   责任编辑: 郑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