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人大工作

盐边县人大常委会 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盐边县人大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扎实开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提升全县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坚持围绕县委工作部署来谋全局、议大事,主动参与县委中心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行权的全过程。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人大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向县委报告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

  (一)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践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

  (二)强化对国民经济和财政工作的监督。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问题形势研判,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扎实推进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

  (三)听取工作报告及开展专题调研。一是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报告、跟踪监督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聚焦文化发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三是聚焦依法行政,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听取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四川省护林防火条例》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执法检查工作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报告,听取县交通运输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四是聚焦司法公正,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司法权威,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对县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四)依法行使任免权。按照党委人事安排意图,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法定程序,依法行使任免权。

  (五)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县委统一部署开展的重大经济活动和重点工作。主动联系乡镇、企业,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六)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旁听常委会议。

  (七)做好换届工作。按照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做好人大换届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

  (一)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工作制度,推动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健全代表履职监督,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

  (二)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代表培训内容,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认识,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拓展代表活动形式,探索做好民生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大建议办理督促问效,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四)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担当、做好表率,全力参与和支持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

  (五)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不断巩固和完善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室)”。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守初心使命,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

  (二)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以法治思维为路径,加强宪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的学习,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

  (三)强化工作监督。以担当作为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人大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促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

  (四)加强与上下级人大的联系。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工作。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组织乡镇人大干部参加业务培训,邀请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交流会,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五)加强宣传和对外交流学习。加强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营造人大工作良好氛围。进一步重视人大对外交流和宣传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附件:盐边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3月26日

  

 

  附件:

  

盐边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

  一、常委会议

  2021年3月常委会议

  1.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办公室)

  2.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执法检查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教科文卫工委)

  3.听取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情况的报告;(农业民族工委)

  4.听取“一府两院”任命干部向人大常委会年度述职情况的报告;(办公室)

  5.其他。

  2021年5月常委会议

  1.听取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教科文卫工委)

  2.听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工作评议整改情况的报告;(财经工委)

  3.其他。

  2021年7月常委会议

  1.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财经工委)

  2.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财经工委)

  3. 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情况的报告;(教科文卫工委)

  4. 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八五”普法决议;(法工委)

  5.其他。

  2021年9月常委会议

  1. 听取和审议县“一府两院”办理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人事代表工委)

  2.听取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关于督办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人事代表工委)

  3.听取各代表组视察情况报告;(人事代表工委)

  4.审查和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20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财经工委)

  5.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财经工委)

  6.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环保工作的情况汇报;(财经工委)

  7.其他。

  2021年11月常委会议

  1.审查和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的议案;(财经工委)

  2.审查和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财经工委)

  3.其他。

  二、主任会议

  1.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2月)

  2. 听取我县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财经工委,3月)

  3.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报告;(财经工委,3月)

  4.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法工委,5月)

  5.议听取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法工委,5月)

  6.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财经工委,7月)

  7.听取县人民政府《水土保持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农业民族工委,9月)

  8.研究决定县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汇报。

  三、法律监督工作

  1.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法规的立法调研、意见征求等工作;

  2.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四、视察工作

  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环境保护、工业经济发展、康养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视察。

  五、调研活动

  1.县人民政府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经工委)

  2.县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经工委)

  3.县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财经工委)

  4.县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情况;(财经工委)

  5.县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的审查情况;(财经工委)

  6.县人民政府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审查情况;(财经工委)

  7.县交通运输局工作评议整改情况;(财经工委)

  8. 县政府贯彻实施《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情况;(农业民族工委)

  9.跟踪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农业民族工委)

  10.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工作情况;(教科文卫工委)

  11.县人民政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情况;(教科文卫工委)

  12.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工委)

  13.县人民政府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法工委)

  14.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查工作情况;(法工委)

  15.“一府两院”办理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人事代表工委)

  16.配合省、市人大搞好有关调研工作。

  六、重点跟踪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产生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中选取了苏勇代表提出的“加快推进惠民镇民主大桥新建工作的建议”,刘占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巩固盐边县教师队伍的建议”,李征春代表提出的“建议开展国胜茶种植技术攻关,从根本上解决国胜茶品质下降问题的建议”等3件作为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