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0-04     来源:县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省、市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层层分解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切实采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函〔20151号)的要求,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编制了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四个部分组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1.强化重要信息公开工作。将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及时做好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公开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二是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教育发展、医疗保障、食品安全、养老保障、环境保护等相关政策。三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县高度重视清理继续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工作,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具体工作,切实履行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的职责与义务,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县档案馆。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充分利用盐边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新政策,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使公众及时、全面理解新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推动政策落到实处。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积极主动应对涉县舆情信息,最大限度传递社会正能量。了解掌握舆情,积极与网民互动,及时发布第一手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建立重大决策后评估机制,制定了《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后评估办法》,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决策实施情况的反应,对决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为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制定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或者完善决策提供依据。

5.继续推进政府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信息公开。修订了《盐边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制定了《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评估制度》《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等工作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经过决策调研论证、公众参与、方案协调、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结果公开六道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均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座谈会、听证会、发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公民、企业法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要求公开决策结果,进一步提高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领导简历和分工、内设机构、职权目录、联系方式以及调整、变动情况。

2.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贯彻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共清理保留行政审批事项332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项,转为服务事项1项。

3.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规范简化处罚程序。将全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事项、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结果以及执法人员的资格等信息全部公开。除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依法需要保护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通过盐边县公众信息网公开本级预算报告,除个别涉密或暂不宜公开单位外,其余预算部门均对外公布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

2.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按照《审计法》规定,组织开展了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以及公用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坚持实施审计前,主动公开审计项目(单位)、审计重点内容、审计纪律等。及时公开经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按程序通报和公告审计结果。结合审计项目的整改检查,适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推进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征地搬迁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结果。及时公开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政府征地转发批文。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征地批复、范围、补偿标准、安置等相关信息。二是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方便公众查询出让地块基本情况、出让方式、出让成交时间、竞得人、成交价等信息。2014年共公告3幅地块出让信息,公告3幅地块成交结果信息。三是加强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采矿权出让前在网站、交易大厅、主流报刊同时发布公告。及时公开交易结果,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2014年发布征地告知书 11宗,征收土地公告、补偿标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6 宗。

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县住建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公开全县保障性住房开工及建设进展情况、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资格审核结果,以及各类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和补贴标准等信息。

4.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采购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运行环节的公开,指定专人负责发布、更新政府采购相关信息,维护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平台网站,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准确完整,便于公众阅读和查询。2014年,全县先后组织完成政府采购任务122批次,其中公开招标20次、竞争性谈判18次、询价采购38次、单一来源采购3次、协议供货43次,相关信息均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由县发改部门牵头推进全县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发布工作,坚持跟踪、督促县级各部门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共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15条。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科技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凝练、储备科技计划项目,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需求和项目建议,为编制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提供依据。

2.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各医疗机构认真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规定,及时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并通过在门诊大厅设置宣传牌、触摸屏、滚动电子屏以及科室医疗价格公示牌等方式公示收费信息,方便患者查询。同时,各医疗机构均在醒目位置公示价格投诉电话,悬挂投诉处理意见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就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县促进就业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及时发布我县劳动用工情况、高技能人才享受奖励待遇等信息。

4.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设立了信息公开查询点,定期公开发布社会保障工作政策法规和动态,为公众提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就业登记、社会保障卡等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险业务查询及自助服务。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发布水环境质量状况。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

2.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生产安全事故查处、责任追究信息和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

3.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公开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财务信息。

4.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食品安全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监管执法等信息。及时发布餐饮单位信用信息,餐饮服务许可证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各类食品、药物警戒快讯,各类药物使用损害风险,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信息。重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

5.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组织保障。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体系,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稳定为第一责任、诚信为第一保障”的工作理念,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二是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诚信企业”创建活动。三是严格“三项制度”。对于全县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窗口实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咨询、受理、初审、核准、发证等审批环节的岗位职责、审批权限、时限要求,加强对咨询环节的管理。四是扎实推进价格诚信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各项价格政策,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努力疏导价格矛盾,扎实推进和谐价格建设工作。

(七)推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在政务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接收窗口。

2.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强化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3.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协调会商依法妥善办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 181326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4年,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63条,其中概况信息5条,计划总结信息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57条,工作动态信息3528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29条,行政执法信息13条,其他信息424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4年,全县无重大舆情。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0 篇。开通了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平台正在建设中。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14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数量。2014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被依法纠错 0件,其他情形 2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2014年,共立案行政诉讼案件 10 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5 件,被依法纠错 1 件,未审结4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2014年,接到各类举报案件0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2014年,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0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截至20141231,全县共有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56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6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81人(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81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2.5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情况。2014年,全县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2104 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不高,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推动还不平衡,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抓落实的办法措施不多,工作还比较滞后。二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措施。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加快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型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通过加大检查频次、扩大抽查检查覆盖面等方式,强化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结果运用,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20141231。本报告全文在盐边县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scyanbian.gov.cn/index.shtml)公布,并报送盐边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盐边县桐子林镇新建路18号;邮编:617100;联系电话:0812-8653121

 

 

 

 

审核: 办公室   责任编辑: 办公室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