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盐边县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规定进行编制。全文由概述、贯彻落实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3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为盐边县自201811~201812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本年报全文在盐边县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scyanbian.gov.cn/index.shtml)公布,并报送盐边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可与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盐边县桐子林镇新建路18号;邮编:617100;联系电话:0812-8653121

一、概述

2018年盐边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全县工作大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92条,其中概况信息16条,计划总结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62条,工作动态信息6825条,人事信息25条,财政信息43条,行政执法信息107条,其他信息920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三)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1件,被依法纠错1件。未收到行政诉讼案件。

(四)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接到各类举报案件0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0万元。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截止20181231日,全县共有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 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310人次。

(八)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质量不高;二是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预决算、工作考核、监督评议和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2019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要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二是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通过加大检查频次、扩大抽查检查覆盖面等方式,强化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结果运用,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贯彻落实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强化重要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等信息,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等重要事项,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具体工作,切实履行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的职责与义务。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使公众及时、全面理解新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推动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推进政府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信息公开,并按照《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等六项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1.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公开发布《盐边县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本)》,清理保留行政权力5314项,减少809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清单349项。实现80%以上的县级政务事项进驻政务中心、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个窗口、一次办成,极大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民性。

3.严格履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1.及时通过盐边县公众信息网公开本级预算报告,除个别涉密或暂不宜公开单位外,其余预算部门均对外公布了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共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84条。

2.按照《审计法》规定,组织开展了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以及公用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坚持实施审计前,主动公开审计项目(单位)、审计重点内容、审计纪律等。及时公开经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按程序通报和公告审计结果。结合审计项目的整改检查,适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推进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棚户区改造进程、结果。让公众能随时随地的了解到具体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过程及补助资金分配标准,并将最终改造结果予以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2.公开减税降费信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公开透明力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3.加强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采矿权出让前在网站、交易大厅、主流报刊同时发布公告。及时公开交易结果,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及时公开了全县保障性住房开工及建设进展情况、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资格审核结果,以及各类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和补贴标准等信息。

5.加大政府采购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运行环节的公开,指定专人负责发布、更新政府采购相关信息,维护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平台网站,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准确完整,便于公众阅读和查询。

6.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坚持跟踪、督促各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发布工作。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需求和项目建议,为编制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提供依据。

2.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各医疗机构认真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规定,及时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各医疗机构在醒目位置公示价格投诉电话,悬挂投诉处理意见簿,主动接收社会监督。

3.推进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县促进就业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及时发布我县人员招录、就业供求、劳动用工情况、高技能人才享受奖励待遇等信息。

4.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定期公开发布社会保障工作政策法规和动态,为公众提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就业登记、社会保障卡等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险业务查询及自助服务。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发布水环境质量状况。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

2.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生产安全事故查处、责任追究信息和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

3.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公开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财务信息。

4.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食品安全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监管执法等信息。及时发布餐饮单位信用信息,餐饮服务许可证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各类食品、药物警戒快讯,各类药物使用损害风险,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信息。重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监管透明度。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在政务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接收窗口。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强化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协调会商依法妥善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93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0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88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10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