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县发展改革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发展改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逐步规范公开制度,全面提升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设立了县发展改革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2020年,本政务公开工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机构为局办公室和行政审批股,负责研究解决政务公开的各项事宜。年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就全局推进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布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一系列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条。其中,通过盐边县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1条;通过邮箱等形式报送信息218条;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0 件。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以推进电子政务作为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手段,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发布机制上,本单位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敢公开。局内工作动态与重大会议信息由相关股室及时提供,经股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办公室核稿,再由分管领导审签。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三)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20年,我局针对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事件进行回应0次,其中在公众信息网站上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20年,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 0 起,行政诉讼 0起。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20年,我局共受理市长信箱1件,县长信箱 1 件,12345市民热线21件,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认真处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 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内容报送不及时,导致很多信息错过最佳发布时间。二是信息内容质量不高,可采用信息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2021年我局将有针对性地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突出公开工作重点,注重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水平,真正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本单位未收取信息费。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