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通知公告

中共盐边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县经信科技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2年7月7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盐边县经信科技局党组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2022年10月28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县经信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反馈10个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把问题细化为29个小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深刻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体检”,清醒认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要求,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本轮巡察整改落实与规范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局党组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对巡察反馈的意见逐项研究,共召开6次党组(扩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并于2023年1月1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原因,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防止虎头蛇尾,让党员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局党组书记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亲自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局党组在抓好整改工作同时,坚持开展日常督导,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应付交差或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

  (二)责任落实方面。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护短,照单全收。对照细化后的29个小问题,制定了59条整改措施,修订3个制度,认认真真剖析自查,一个不漏的全面整改,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重点问题整改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

  (三)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方面。主要负责人邓勇认真贯彻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五个亲自”,真抓实改保障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体检”,清醒认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要求,把落实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实效。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会后,主要负责人邓勇立即组织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整改意见,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反馈问题按时按质完成整改销号。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注重突出问题导向,主要负责人邓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事项,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推进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邓勇亲自督查督办,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逗硬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对进展缓慢的,督促整改限期落实;对整改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拖而不办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四)监督检查方面。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局党组在抓好整改工作同时,坚持开展日常督导,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应付交差或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已退回违规资金2866元,无追责问责的情况。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落实问题。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差距(5个)。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相关论述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支部大会、支委会等会议的第一议题,做到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工作。二是2022年7至12月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次,专题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粮食安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以学习促进工作落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制造业的打造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现有制造业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二是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6.6%。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3年12月完成。

  (3)工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二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4)乡村振兴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截至2019年年底,我县所有行政村及人口聚集地已全面覆盖4G网络。2021年,我县编制完成《盐边县5G通信基础设施空间专项规划(2020--2035)》,根据总体目标和规划,截至目前,建设完成5G基站190个。2022年加强网络深度覆盖,升级改造4G基站130个。二是向省科技厅争取到“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建设项目,获得项目资金60万元,建成“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盐边分中心。截至目前,已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名、科技专家104名、分诊员2名、信息员217名,累计开展在线咨询服务420条,组织培训活动12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5)对全县信息化建设发展统筹协调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截至2019年年底,我县所有行政村及人口聚集地已全面覆盖4G网络。二是2022年升级改造4G基站130个,新建5G基站80个(截至目前,共建设完成190个),基本实现县城城区、重要乡镇政府所在核心区、重要交通道路和工业区5G网络覆盖。三是由于基站建设是按需建设,与群众需求和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有关,我县南北部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我局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进通信基站建设。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4个)。(6)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新能源企业的招引,2022年11月25日与国家电投集团攀枝花中电投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进一步加强与企业联系,争取早日签署正式协议,促使项目落地;已与龙佰四川矿冶公司进行沟通,有意愿先行试点3台氢能重卡,加强与公司沟通,让其尽快采购氢能重卡;二是昔格达村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走廊吊顶格栅安装完成95%,景观,场平改造完成,地板砖铺设完成95%;三是1-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9%。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7)对重点项目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中沟湾尾矿库施工现场基站已于2022年9月20日由移动公司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11月18日已全面完成中石油桐子林加油站搬迁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

  (8)对重大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力。

  整改情况:加大对重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2022年7至12月,开展机关效能检查6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9)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7月开始,每月按时通报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对每月累计积分低于450分的及时提醒,督促。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大大增强。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重要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2022年共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4个)。

  (10)相关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对“三重一大”进行修改完善,继续坚持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1)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

  整改情况:已对“三重一大”进行修改完善,严格按要求执行并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2)党组议事决策随意。

  整改情况:已对党组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严格按照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3)未严格执行县经信科技局《党组工作规则》。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组工作规则》要求执行并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2个)。

  (14)调研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作风,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二是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加强主要粮食方面的培训指导,2022年12月,到红格镇和爱村开展小春栽培技术培训1期,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对主要粮食方面的培训不得少于15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5)工作疏忽大意。

  整改情况:一是将153个电力线路火灾隐患调整为一般隐患并督促供电公司和用户完成整改。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发现问题隐患的分析研判,确保问题整改精准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5.服务企业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1个)。

  (16)服务企业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2022年5月下达的美利林科技公司、盐边发展集团年产十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两个项目资金已于2022年8月16日会同县财政对项目建设进度、投资进度进行了现场核查,按验收管理办法拟先拨付70%的资金,分别将147万元、203万元拨付至企业,剩余部分待企业申请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2个)。

  (17)多报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多报的差旅费每人500元,合计2000元,已于2022年11月15日退回。二是举一反三,对单位报销的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等进行了再清理,未发现问题。             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和资金的规范管理,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规定报销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等。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8)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单位报销的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等再清理,未发现问题。二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和落实,严格执行《盐边县机关事业单位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7.财务管理不规范(3个)。

  (19)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7月支付新九乡踏鲊村支部共建经费4000元,已完善领导审批程序。二是不规范报销差旅费866元已于2022年11月15日退回。三是举一反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和资金的规范管理,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规定报销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等。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0)未按规定标准缴纳工会会费。

  整改情况:2022年已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的比例要求足额缴纳工会会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1)油料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建立车辆使用登记台账及油卡使用登记表,并安排专人负责车辆管理,进一步加强油料管理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8.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短板(3个)。

  (22)党建和业务工作统筹不够。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推动党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2022年7至12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3)党组织建设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再学习,加强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将机关支部划分为经信科技局党小组和科协党小组;将离退休支部划分为炳草岗党小组和新县城党小组。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4)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党支部已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并规范登记党费证。

  9.执行用人制度不规范(1个)。

  (25)执行用人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目前,我局临时人员均由攀枝花大笮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劳务派遣。待县人社局印发临时人员管理办法后,严格按照人社局要求聘用临时人员,规范临时人员聘用程序。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10.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4个)。

  (26)党组执行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照《公务员考核规定》及相关文件评选考核等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7)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未全面完成。

  整改情况:针对借款时间长、部分人员未联系上等问题,正在与县财政协商处理办法。给原煤管办已清退临时人员姚建平、夏兴国、贾玉康、杨轶、黄云华、黄继全等6人发放温馨提示函,并对6人借款22980元继续催收;给盐边县原水泥厂临时人员李本分、邱先明等2人发放温馨提示函,并对2人借款7157.2元继续催收;给原粮食局退休职工胡国强、陈阳等2人发放温馨提示函,并对2人借款328.78元继续催收;给原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退休职工吴明富发放温馨提示函,并对借款3125.52元继续催收。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3年12月完成。

  (28)巡察反馈问题边改边犯。

  整改情况:已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照党组工作原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29)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根据离退休支部党员人数较多,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实际情况,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已将离退休支部划分为炳草岗党小组和新县城党小组。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第2、27项正在整改中,其中“2.制造业的打造有差距”因制造业占比小,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6.6%,正在招引更多制造业企业落户盐边,目前现有制造业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27.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未全面完成”因借款时间长、部分人员未联系上,已再次发温馨提示函,先收回四户意向还款人员钱款并继续对未归还钱款进行追踪。

  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

  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加强思想意识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抓好警示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牢记警醒、绷紧红线。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巡察整改成果固化转化,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十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铁笼”。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化整改。强化巡察整改跟踪督办,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运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持续发力,提升工作水平,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异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12-3161501;电子邮箱:ybxjkj@163.com;

  地址:盐边县桐子林镇东环北路81号;邮政编码:617100。

                                                                                                                                         中共盐边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