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民族介绍

民族介绍

清华大学支教支队圆满结束支教活动,实践支队探究民族文化、三线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28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26日,在盐边中学教室内,“同学们再见”的话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这是清华大学“知行川渝”赴四川盐边中学支教支队在盐边中学的最后一课,活动期间,支教支队还走进了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西城校区),详细了解盐边县中学校与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联合办学优势,并与该校学生作分享交流。

  五天时间,支教支队用自己的热情,带来知识的火种,为同学们“传道解惑”,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指引着同学们未来道路的方向。

  学然后知不足,从一道题的解题思路到对学科逻辑的分析,盐边中学学生宋静还记得和支教老师一起探讨数学知识时,一些此前没有接触的知识宛若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让她对数学树立了新的信心。“通过老师们的讲述,我对清华大学这座学府有了新的了解,通过他们分享的经历,我更加明白‘天赋固然重要,努力必不可少’。”

  利用晚上课余时间,支教支队的队员们开展了专业分享,传授学习经验,讲述自己在校期间的所思所感、所学专业的特长和职业规划,并积极回应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最大的收获是要有自觉性,要想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就必须得破釜沉舟、奋力拼搏。”盐边中学学生刘恒分享道。

  离别是悄悄的笙箫,五天时间一晃而过,同学们与支教支队之间满是不舍,“老师,这是我拍摄的我们学校早上的太阳,希望我们都像朝阳一样,活力满满,发光发热。”接过高三学生送上的祝福,清华学子们也回赠了写满祝福、寄语的清华大学文创明信片、书签。

  “同学们的热情和活力深深感染了我,使我深刻体会到教学相长的道理。祝愿同学们金榜题名,长风破浪。”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学生龙游晟说道。

  “深刻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以及对知识的渴望,希望通过支教活动为他们‘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让他们翻过山丘,走向更广的世界。”清华大学化学系学生徐可欣表示。

  1月26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盐边支队走进三滩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访谈非遗传承人,了解盐边傈僳族历史沿革、生活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大家对傈僳族婚礼、傈僳刺绣、傈僳锅庄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拍摄记录了丰富的调研素材。“通过参观,感受到傈僳族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民族,对生活充满热情,傈僳文化也在历史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对中华民族大家庭有了更深了解。”清华大学学生尹恒说。

  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博物馆,一件件鲜活文物、一幅幅生动照片,一个个微缩场景,再现了“三线建设”的辉煌历史与伟大成就,历史的印记激荡着同学们的心灵。“深刻理解了三线建设的精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一定学习践行,为党和国家服务,为人民作出贡献。”清华大学学生路超表示。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