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民族介绍

民族介绍

民族团结进步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民族地区家事纠纷实质化解,盐边法院渔门法庭立足辖区多民族聚居现状,前移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在固守民族团结“圆心”的同时,最大限度延长服务“半径”,有效维护辖区各民族和谐稳定,切实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质、有效。

  以“法庭+调解室”布局,畅通纠纷解决渠道

  挂牌成立“石榴籽”调解室,聘请14名办事公道、善于说理、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的当地村民和村委干部为“石榴籽”调解员。着力打造“金牌调解员”,定期组织开展法律专业知识、调解技能培训,及时分享调解经验、探索有益做法,灵活运用法律法规及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作为调解依据,选取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丰富辖区群众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减轻法庭办案压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接收移送和分流化解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以“法官+调解员”构图,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推动形成“调解先行、审判兜底”的诉调对接模式,充分发挥“石榴籽”调解员人熟、地熟、风俗熟的优势,先行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对未调解成功或是本身不宜调解的案件,及时转入审判程序。运用“情理+法理”方式、采用疏“心结”+ 解“法结”模式有效缓解双方矛盾,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提升裁判公信力和认可度,有力破解息诉难题。

  以“传统+智能”投影,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法庭联合“石榴籽”调解室采取传统“上山下乡”模式,到田间地头、果林菜地开展调解、说事论理、送达诉讼文书等工作。灵活运用微信、电话调解等多种形式先行开展调解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线上方式解决纠纷,通过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云端开庭等智慧诉讼服务开展“指尖诉讼”“掌上诉讼”,让各族群众切身体会“数字”赋能司法的普惠便利,为偏远地区的当事人解决实际难题。

 

  以“释法+普法”着色,践行移风易俗新风

  定期组织“石榴籽”调解员深入乡镇、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利用彝族年、火把节等民族节日以及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家、返乡等时间节点,举办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上门入户、走访交流、发放宣传图册的形式,让法律知识以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学得进、记得住的方式走进群众心里,打通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同胞的法治意识,促进各民族婚姻家庭观念走向法治化、规范化,切实为爱减负,为幸福加码。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邓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