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民族风情

民族风情

和爱民族风情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和爱民族风情主要是红彝族风情,聚居在和爱彝族乡的红彝则居住在海拔2300米上下,过去,红彝居住的都是简陋的草顶“燕窝房”,后来,因和汉族杂居生活逐渐改善,他们居住的房屋建筑才与汉族相同。一般排列三间,中间为堂屋供奉家神,一则室为火塘,亦是起坐间,另一则室为寝室。

  红彝有自己的民族服饰。男性穿对襟短上衣,灯笼裤(大裤脚),包清布头帕。女性穿偏短对襟上衣和长裤,衣裤都刺绣鲜艳的花边,并戴满襟围腰,围腰上有浮雕花纹的银挂链和刺绣精美的飘带,头包青布帕,戴耳环和手镯。男女都穿剪刀口的尖口鞋,女性鞋尖上绣花草图案,这些都是红彝族妇女手工刺绣而成。红彝族还能歌善舞,在长期的劳动生产中创造了“红彝族嘀脚舞”对山歌、吹长号、扭扁担等丰富多彩的民间红彝族文化流传至今。红彝族的特色活动是逢年过节和婚嫁时都要开展一些特色的红彝族文化活动进行庆祝,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参加。围成圆圈用笛子吹起音乐就能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