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民族风情

民族风情

摩梭婚礼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盐边县文化馆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的摩梭人古代称为么些、磨沙夷。一部分是土著,一部分从云南丽江迁入,为纳西族支系的民族。分散居住在盐边县格萨拉、永兴、国胜、共和等乡镇的部分村社。
  盐边县的摩梭家庭为父权制个体家庭,实行一夫一妻制,尊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周陈聘定”、“阿舅则美该”(养女嫁还舅家)的婚配原则。称“老亲老戚调换亲”,婚事要经父母舅舅同意,经过求婚(又称“套口气”、“纳话”、“开草匹”)、定婚、结婚、“瓦卡”(复原)几种程序。土著摩梭与外来摩梭的传统婚礼大同小异,有小区别。
  求婚:男家请一德高望重老人为媒,带酒2斤、布料2段、方茶2块、烟叶2把到女家求婚,双方家人用歌声为媒,一问一答,征求亲戚长辈意见,称为“请来一女嫁九族”,吃开口酒,又叫“烧香”。同意则定婚。
  定婚:男子由本家舅舅携带三色礼到女家,双方长辈在堂屋内敬锅庄菩萨和祖先,锅庄石上滴酒,共同喝酒吃菜而订婚。两个童男女吹响海螺,表哥表妹对歌,互用中指醮酒弹对方,各擎红烛照对方的脸。准岳父母赠准女婿三件礼物。订婚礼成。
  迎娶:按照达巴择定的“吉日”,男家杀猪宰羊,做好米花糖、猪膘肉、麻糖、酿好白酒、糯米甜酒、炒瓜子花生等,堂屋地上铺好绿松毛,台阶上用青枝绿叶搭一个“亲棚”,吊一个装有钱币的红绸绣球,院中央栽两棵青松。男家叔叔带领四个鼓手、六人敲锣打鼓,亲戚和青年人组成迎亲队伍,抬上礼品吹吹打打到女家,到女家村口时放三声火枪告之。女家人把迎亲队伍接住,敬献米花、麻糖、烟、酒、茶等,迎亲客人吹葫芦笙围绕松树歌舞三圈,迎亲队称“行媒”,送亲队称“坐媒”,在长桌席对坐入席。入夜在院中围篝火“打跳”(锅庄舞)。
  第二天翌晨,新娘叩拜祖先,告别父母后,由哥哥抱出堂屋,背到马前抱上白马(婚马),男女两家各派一角力“争马头”,胜者获得绣球中的钱币和女家老人敬的三杯酒。送亲男客捧上陪奁掌盘,火枪齐鸣,笛和葫芦笙齐奏,簇拥新娘向男家走去。若两家是同村的,队伍要在山道上绕行。进入男家,新郎拦住马,牵马入院,行媒按男左女右入座,先由新郎父母敬酒一巡,再由新郎叔叔敬酒一巡,接着亲戚们轮番敬酒夹菜,并接受一对新人敬的“孝敬酒”。傍晚在院坝中的篝火旁唱歌跳舞、摔跤、扳手劲、扭扁担等通宵达旦。
  次日早饭后,举行“瓦卡”(复原),新郎新娘端茶盘为双方亲戚敬烟、酒、茶,亲人接过后分别在茶盘中放一些钱币。男家在院坝中跳三圈舞即进屋,女家跳三圈舞后吹着葫芦笙回家。婚礼结束。
  摩梭传统婚礼具有浓郁的地域性,世代相传,活态现存,是当地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
  摩梭传统婚礼凝聚民族感情,增强民族团结,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专家学者研究提供研究素材。

1、求婚对歌

2、行媒迎亲

3、新娘叩拜祖先

4、叩拜祖先及父母

5、新娘与母亲及姐妹告别

6、新郎新娘

6、新娘

7、表姐妹送亲

8、敬行媒酒

9、敬酒

10、敬茶

11、敬坐媒酒

12、篝火

13、跳锅庄

14、坐媒送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