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民族风情

民族风情

红彝蹀脚舞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盐边县文化馆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和爱乡及其周边的红彝,他们的祖先是明末清初从云南迁入四川的。“红彝蹀脚舞”(又称“踢脚舞”),是红彝口传身授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一种集体舞蹈。婚、丧、嫁、娶、生产劳作、修房造屋、节日庆典等重要活动,人们都要聚在一起跳“蹀脚舞”。舞蹈时大家手拉手围成圆圈,两手上下甩动、跺脚、跷脚、打合脚,甩手蹀脚,模仿“挖生地、背榨把、马踢脚…”等动作,汇集了红彝的打跳舞、丰收舞、拍手舞、迎客舞及“云南脚”、“姑娘脚”、“七脚”、“斑鸠吃水”、“苍蝇搓脚”等步法,以竹笛伴奏,同时将山歌对唱融入舞蹈中,地方色彩浓郁。红彝蹀脚舞由十三段舞曲组成。第一段大家乐,第二段小哥在云南、小妹在四川,第三段闪闪脚,第四段脚踢脚,第五段花儿开,第六段三步合脚,第七段龙摆尾,第八段背榨把,第九段大姨妈赶街,第十段对脚两面三脚,第十一段彝山脚下,第十二段步步响,第十三段欢乐舞。调式明快,多四二拍与四三拍混合组成曲子,曲调或高亢激烈,或婉转回旋,节奏时而紧迫、时而缓慢,舞者按曲调变化紧紧相随,不断变换动作和步伐,具有本民族鲜明的艺术个性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2014年7月,红彝蹀脚舞被攀枝花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攀枝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