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大笮文化

大笮文化

王兴全主持召开盐边县“大笮文化”生态修复工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挖掘大笮文化内涵,讲好盐边故事,探索大笮文化保护、传承和运用的盐边路径。3月30日,县委书记王兴全主持召开盐边县“大笮文化”生态修复工程座谈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启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文辉,县委副书记王世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笮文化研究会工作开展、各乡(镇)在地文化挖掘保护、《雅砻江水天上来》话剧打造、“大笮坊”美食文化街项目、《羊鼎记》电影筹拍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刘成东、赖俊熙、刘胜利、普光泉、张亮等市级特邀顾问围绕加强大笮文化发掘研究传播、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加大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力度、打造盐边特色文化名片、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等,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王兴全认真倾听记录,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感谢大家为盐边传承弘扬大笮文化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真知灼见。

  他指出

  挖掘繁荣盐边文化,传承弘扬大笮文化,是盐边立足历史面向未来、坚定文化自信的责任担当,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找到自己精神滋养的应为之举,是回答“社会怎么发展”、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试验区盐边典型经验的必要措施。要深刻认识实施“大笮文化”生态修复工程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挥资源禀赋,激发优势潜能,强化品牌打造,加强成果利用,让文化更好服务盐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王兴全强调

  要坚持深度挖掘。要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史料文献,深层发掘、认真梳理盐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脉络,系统研究昌意降居若水、南方丝绸之路、红星遗址文化等,形成内容丰富、详实有据的成果,不断提升大笮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恢复文化记忆。要从源头上探寻大笮文化绚丽多彩、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找准独具特色的符号和形象,修复文化瑰宝、提炼文化精髓、展示精神标识,让盐边特色文化、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可知、可及、可体验、可品味。

  要创新传承载体。要充实丰富和发展大笮文化内涵,通过“笮悦慧”文化品牌打造、风物志著述、论坛活动、特色乡村民宿打造等形式载体,赓续文化根脉。

  要支持作品创作。要在艺术创作、项目资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激励文艺工作者不断丰富形式和手段,创作更多精品力作,让大笮文化更加灵动、更为鲜活,讲述好笮山若水的完整故事,展现好盐边发展变迁的历史风貌。

  要注重人才培养。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充分利用我县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等契机,选拔培养一批学识修养高、业务能力强、热爱大笮文化的青年人才,为传承弘扬大笮文化筑牢人才基石。

  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健全大笮文化研究会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为繁荣发展盐边文化提供坚实保障,扎实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曾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