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大笮文化

大笮文化

探 觅 大 笮 文 化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探 觅 大 笮 文 化

  

罗三五

  宝山秀水的盐边,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着让我们寻觅已久的大笮文化。

  

有关笮人的传说

  “笮”字据字典称其中之一意为姓氏。传说远古的时候,在若水之滨(现雅砻江两岸)居住着两个部落,一称笮人,一称邛人。邛人居住在现在的西昌、凉山一带,而笮人就居住在现在的攀枝花市一带。有关笮人的传说,其中有一个共同的传说就是三兄弟的故事。传说在很早以前,笮山上只留下了一个男人,天帝便下嫁女儿与他为妻,后来生了三个儿子。三个儿子都不会说话,天帝便让他们点亮三束火把,火把亮了,三个儿子说话了,一个说汉语、一个说彝语,一个说纳西语……

  

史料中的大笮

  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故事,因为这故事与史料的记载有惊人的巧合。《史记·五帝本纪》、《竹书记年》、《山海经》诸史记载:“皇帝七十七年,昌意降居若水。”皇帝长子昌意“德劣不足诏承大位,降居若水为诸侯。”记述了史前早期黄河流域经济、文化发达的昌意部落南下雅砻江流域,和当地土著氐羌系统的邛人、笮人杂居,带来了进步的中原文化,促进了雅砻江流域社会经济的发展。

  

大笮的文物资料

  盐边县历史悠久。境内三源河及雅砻江流域早在三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

  20世纪中期以来,曾在盐边县原健康乡垭口村、鳡鱼乡一村、渔门乡德胜村等地发现了大批石斧、石锛、石杆、陶网坠等器皿,经鉴定为新石器时期遗物,是新石器时期人类的生产、生活工具。在惠民乡新林村发现的“红星遗址”,属新石器时期人类墓葬。同时,在健康乡团结村友爱社发现一大批青铜器,其中有:叶纹旧棱矛、蚕形纹和雷纹青铜无胡戈、山字格青铜短剑等,经鉴定为战国至两汉遗物。

  上述遗物、遗址、墓葬说明在距今三千年至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盐边已有人类在这里从事垦、捕、渔、猎等生产活动,并且已有人类在三源河及若水(雅砻江)两岸定居下来。

  

大笮县的历史沿革

  夏禹时,“茫茫禹贡,画为九州。”“华阳黑水惟梁州。”西昌至云南大姚一带(含盐边),属当时九州之一的梁州边缘地区。到周成王时,“合梁于雍。”盐边地区亦属雍州。

  战国时,七国争雄,秦势日盛。周慎王五年(前316年),秦灭巴、蜀二国,改置巴、蜀二郡。“而蜀国之民,因国破。子孙居姚巂等处。” 姚巂之地,正是指今西昌、攀枝花至云南永仁、大姚一带。

  周郝王三十年(前285年),秦昭王派蜀太守张若“取笮及江南地焉。”笮即指进盐源、盐边、米易、宁蒗、大姚一带。

  汉承秦制。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平南越后,返师平西南夷,并以邛、笮等地设置越巂郡,东汉末曾改名为集巂,郡治邛都(今西昌东南)。同年置大笮县,县治盐边县鳡鱼乡,辖地今盐边中南部及市区和仁和区的一部分,东汉末省入定笮县。同年又置定笮县,县治盐源盐井,辖地今盐边北部及盐源。大笮、定笮两县均隶属越巂郡管辖。“汉定笮也,属越郡,凡言笮者,夷人于大江水之上置藤桥谓之笮,定笮、大笮皆是。”同年又置三绛县,东汉时改名为三缝线,县治会理县南,辖地包括今盐边南部的红格、新九、新民、安宁、和爱五乡。汉武帝建元时期(前140——129年)置遂九县。“遂九有县,有绳水也。”今盐边西北部为遂九县管辖。北周、天和二年(567年),置定笮镇,镇治盐源盐井南,隶属巂州,辖地今盐边、盐源。

  唐武德二年(619年),以定笮镇改昆明县,县治盐边健康、隶属越巂郡,辖地今盐边、盐源,后没于南诏。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置牢州及寻声、林开、松外三县。唐高宗永徽三年(653年,)州废,省三县入昌明县,县治盐边健康,天宝后没于吐蕃,后又为蒙氏南诏所据。贞观八年(634年),曾置和集县,其辖地含今演变南部五乡,后没于南诏。

  

大笮的文化传说

  不知从哪个时代开始,笮人就留下许多的传说,比如马脚子的传说,赶庙会的传说,乃至天上的传说,人间的传说……

  被称为阿所拉的盐边就是一部厚实的传说。据史料记载,盐边的传说很多。清人有诗云:“望月犀牛,宝气熊熊眠石犊;凌云燕塔,居民燕燕钓金龟。”就描写了盐边渔门三塔、铁索桥等几大名胜,以及金龟的传说、犀牛望月的传说等等。

  经盐边西行至天生桥,传说更是神奇。有诗云:“天生桥石之空灵,而箭杆射从飞将。”古人称此桥为飞桥,双岸金尖,一流趋伏,上可车马,中如蜃龙,有一将军过此以为奇,射箭岩边而去。至盐边岩口,宝石山一带,道路崎岖蜿蜒,深山林密幽奇。岩上岩下,气温冷暖各一,其本身就是一部大自然的传说。

  在百灵山一带传说更多 ,有棋盘山的传说,百灵山的传说,清人渔洞游记,女儿山的传说,花石头的故事,毕苴路,大筚箐处处都是一部厚实的传说。

  

盐边历史文化之根

  大笮文化就是我们盐边人为之寻觅,为之而追溯的文化之根,文化之源。我们应该为这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骄傲。大笮文化内容丰富,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以及饮食文化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借旅游发展之机,我们初步收集草创了一批原汁原味反映笮山若水的音乐、舞蹈、丛书,并力争在社会科学上也进行一些研究,努力把我们的大笮文化挖掘出来,发展起来。

  盐边有着悠久的文明史。

  盐边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

  2005年7月

  (声明:此文已经作者授权给我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