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盐边风光 > 大笮文化

大笮文化

黄帝儿孙在盐边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文广旅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黄帝儿孙在盐边
——盐边风情画之历史人物
□曲木阿尕
 


    三皇五帝中,名气最大,地位最高的,莫过于黄帝。他被尊为中华民族的始祖神,海内外的炎黄子孙祭祖,都奔赴陕西黄陵。为什么?因为黄帝死后葬于桥山,桥山由于是黄帝陵墓的所在地,所以后人称之为黄陵。
按古时的算法,盐边距黄陵数千里之遥,可盐边人不觉得远,而是近,亲近的近。为什么?因为黄帝的儿子孙子,是我们盐边人!耸人听闻吧?噱头炒作吧?都不是,这是事实,有正史为据。
  当今之世,为了提升本地的知名度,许多地方争先恐后地抢夺名人故里,比如五帝中的颛顼大帝,就有不少地方在争,可攀枝花不争,盐边人更不参乎。名人故里是那么好争的吗?靠似是而非的传说?靠文人的杜撰瞎编?靠稗官野史的零星记载?都靠不了谱。
  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仆,生高阳。高阳有盛德焉。黄帝崩,葬桥山,其孙昌意之子高阳立,是为帝颛顼也。”
  《帝王世纪》记之甚详:“帝颛顼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姬姓也。母曰景仆,蜀山氏女,为昌意正妃,谓之女枢。金天氏之末,女枢生颛顼于若水。昌意虽黄帝之嫡,以德劣,降居若水,为诸侯。及颛顼生,十年而佐少昊,二十而登帝位。”
  有学者认为《史记》所称“若水”在岷江和雅砻江之间的一带地方,似不妥。古时的“江水”指岷江,黄帝的两个儿子都降居巴蜀,青阳降居江水,即岷江,而昌意则降居若水,则肯定是雅砻江。黄帝不可能将两个儿子同时降居一地。“若”系么些古语,“黑”的意思,与诺、泸同为一音之转。攀西地区的彝族人和傈僳族人至今仍叫雅砻江下游一带为“诺矣”,汉人记录为“泸矣”。“矣”为么些古语之“水”,故“诺矣”、“泸矣”就是“诺水”、“泸水”的意思。所以昌意降居若水,其实就是降居诺水,指雅砻江下游一带。诸葛亮“五月渡泸”也可以说成“五月渡诺”,或“五月渡若”,指的是同一江段。脱离彝语区说“若水”,是讲不清这段渊源的。
  有了司马迁的《史记》,盐边人坚称“昌意降居若水”就在雅砻江下游一带是于史有据的。果若此,则盐边不仅是神仙洞府,而且也是帝王诞生之地,颛顼大帝成了我们盐边人的老乡亲。
  黄帝儿子肯定很多,但继承王位的却只能是一个。《史记》只提到他下派到四川的青阳和高阳,青阳落籍岷江流域,而高阳则落籍雅砻江下游。青阳为什么没有继承王位?史无记载,而高阳没有继承王位,《帝王世纪》则明确指出:“昌意虽黄帝之嫡,以德劣,降居若水,为诸侯。”拿今天的干部录用标准,就是嫡子昌意虽有继位的资格,但品德恶劣,不符德才兼备的条件,降级远调为诸侯,于是失去了继承王位的权利。远古时代的黄帝,尚且能够任人唯贤,破规弃子,今天的领导者们,能不能从中学点什么呢?
  昌意虽然不成器,可他的儿子颛顼,却是个人才。《帝王世纪》说他“十年而佐少昊,二十而登帝位”,在中原地区成就了自己的帝王霸业,死后葬于内黄,是为颛顼陵。如果你到辽宁河北河南旅游,稍留点意,就不难找到关于颛顼的历史遗存。
  自古以来世居盐边的许多大姓人家,如罗姓,就尊奉颛顼为始祖神,家庙里供的就是颛顼大帝。比如大笮山水菜的发明人罗顺军,他就自创自己是颛顼的后人,跟自称自己是“帝高阳之苗裔兮”的屈原,说不定还是一家人呢。他弘扬颛顼后人的传统,依靠笮山若水的天然优势,创立了大笮山水菜的品牌,把本来就扬名天下的盐边菜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如果你有机会去成都都的餐饮旺铺一品天下,就可以在中心位置看到我们这位颛顼后人的“大笮风大酒楼”,它的大厅里,就有巨幅壁画《高阳圣德图》,供奉有颛顼帝的图腾和颛顼族的族徽。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八日,不仅笮山若水的颛顼后人要祭祀这个颛顼圣诞日,就连远在齐鲁燕赵大地和海外的颛顼后裔,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祖活动。
怎么样?盐边这片热土,人文历史厚重吧?从传说时代的西王母,到历史时代的颛顼帝,远古的神话都可以在我们盐边展示风采,难怪中央电视台的艺术家们,会慧眼独具,将  《远古的传说》搬到盐边来,也不知看到这部电视剧的朋友们想过否,艺术家们演绎传说的地方,就是我们盐边的格萨拉呀!
  盐边的民族历史之风,颛顼后人管它叫“大笮风”。这股风,乃颛顼大帝之风,高阳圣德之风,源自帝王故里,起于笮山若水,历史高古,人文厚重,横空出世,威加海内。我们有理由相信,有颛顼苗裔继承,有盛世倾力扬帆,大笮风必蔚蔚然畅行于天下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