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资讯

旅游资讯

盐边:“6个着力”,持续打造“水墨二滩?滋味盐边”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盐边县以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重点,持续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促进了全县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圆满实现“双过半”。

  01稳步推进“三个创建”

  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创建工作。拟定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及措施,完成竞争遴选环节演讲稿和PPT汇报文档的制作。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制定了《盐边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调整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会及推进会,编制完成盐边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初稿。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要求,完成文、图两馆场馆升级改造,完成图书馆总分馆书目加工。对红格镇4个文化馆试点分馆进行了挂牌和资源配置。完成了红格镇、盐边中学等5个图书馆分馆的图书加工和资源配置。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第一轮资料收集并提交审核,督促指导各乡镇按创建标准做好迎检准备。

  02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装

  按进度安排推进 “5115”项目以及纳入康养旅游项目的其他13个项目建设,邀请专家指导乡村酒店、民宿对标自查,列出了问题清单。推进盐边县大笮文化风情街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工作,完成招标代理比选,启动设计。启动省棚子旅游厕所设计工作,指导旅游厕所、红格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复工复产并加快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33万元,新包装项目入库6个总投资19330万,1-6月旅游综合收入30.78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246.25万人。

  03加强艺术创作,深入开展“笮人舞台”

  系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活动

  创作疫情防控歌曲3首、小品2个,创作美术书法和摄影作品100余件。成功举办了迎春群众联欢晚会和“笮人集市”开市文艺演出,参加了市政协团拜会、盐边县团拜会文艺演出。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9场,开展文艺辅导工作,上半年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笮乡悦读慧”阅读分享活动,向图书馆分馆和流动服务点赠送图书1300册。

  04创新营销方式,增强盐边文旅影响力

  制作以“花开正艳,桑果已甜,您还在等什么呢?”为主题的宣传视频,利用“水墨二滩,滋味盐边”抖音官方帐号、旅游盐边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盐边分公司签订大数据营销合作协议,对进入盐边县域内的游客发送宣传短信。邀请攀枝花市5家旅行社负责人到盐边县北部片区开展旅游线路踩点踏勘,推出北部片区2条较为成熟的山水田园游线路。推出清凉夏季游之云览盐边活动并推广宣传。

  05深化文旅资源普查,奠定文旅融合发展基础

  成立县级文旅资源普查工作专班,编制县级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召开县级动员培训会。完成了县级旅游资源预目录及资料收集清单的编制、县级六大类文化资源普查调查并分类编制工作小结。完成了县级审核和旅游资源实地普查工作并将资源数据同步填报到普查平台上,截止目前,已挖掘文化资源305项,旅游资源1547项。

  06施策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

  配合格萨拉彝族乡,做好坪原村文化室提升建设改造等工作。落实拨付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运行管理经费51.3万元,确保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正常运行。推进景区基础配套项目,有序推进森林康养观光体验环线5.3公里、绿石林3A级旅游厕所项目建设。走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配套建设旅游商品及土特产品销售点,探索公司加农户模式,促进当地农林土特产品销售,促进农户增收。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文化扶贫领域“回头看”工作,及时制定了相关问题整改方案。目前,涉及我县脱贫攻坚文化领域的有关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完毕,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管理规范有序,确保应有作用发挥。

  接下来,将从持续推进“三个创建”,分类分项加快推进康养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出台“文旅+”产业政策激励项目推动,加强项目的包装、储备,结合疫情形势,做好宣传营销、节会活动,做好艺术创作与非遗传承工作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做好各项创建工作,持续打造“水墨二滩•滋味盐边”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