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多彩非遗,“阿木诗依”彩虹集市带你感受盐边傈僳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盐边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持续传承和推广傈僳族文化,4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五一”系列活动在盐边县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拉开帷幕。

  

  听民族歌谣、品傈僳族油茶、体验非遗手工制作……在现场,“阿木诗依”彩虹集市博得了众多游客的“眼球”,驻足于集市摊位前,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各种传统民族手工艺品以及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充分展示着本土民族民俗文化和精湛的手工艺,显现出傈僳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游客们纷纷驻足欣赏, “这些小猴子做得跟真的一样,活灵活现,我要买几个回去送人。”市民王女士拿着文创产品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阿木诗依”是于2020年创建的傈僳族文创产品品牌 ,其“阿木诗依”为傈僳族语言,意为“彩虹”。彩虹在傈僳族语言里,除了“七彩缤纷的美丽”,还有“彩虹喝水,永远喝不完,源源不断的祝福”寓意。目前“阿木诗依”文创产品根据傈僳族的区域特色和民族信仰设计出三个系列:以傈僳族传统刺绣图案和传统色彩为设计元素与现代家居相结合的民族色彩系列;以傈僳族传统狩猎及狙击用具“弩”为设计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民族轻奢系列;以傈僳族是追赶太阳的民族为元素与都市现代感相结合的民族太阳系列。

  

  在时光隧道里,文化和旅游相遇,新生与古老相互碰撞,展现出新的生命力。近年来,盐边县以文化资源为依托,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传承民族文化,不断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非遗+旅游”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让文化更富有活力,旅游更富有魅力。同时,我县还大力开展传承体验、研学等活动,推出了具有民族独特符号的非遗品牌,将非遗及其衍生品与现代生活和时代接轨,融入生活,成为市民游客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这个五一,邀您前往盐边县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体验非遗手工制作,感受傈僳族文化,品民族特色美食,让您了解更多傈僳族文化的精髓。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李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