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乡村振兴丨玫瑰花持续“走俏”,“香”村振兴效益来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玫瑰花开色彩艳,次第争芬恰似好”。在盐边县红格镇玫瑰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娇艳欲滴的玫瑰花竞相开放,花香浓郁,几朵簇拥在一起,吐露花语,演绎着春季馈赠的浪漫,这沁人的芬香让人陶醉于此,不仅为基地带来了“人气”,也迎来了新一轮销售旺季。

  

  玫瑰花种植基地位于红格镇昔格达村,得益于这里得天独厚的阳光资源,鲜艳的花卉生长旺盛,“从玫瑰种植范围来看,能在每年10月至来年3月产出玫瑰的地方寥寥无几,我们这个基地,冬季玫瑰开花可以开2至3期,可以跟其它基地实现错峰销售。”昔格达村村委会副主任林洁介绍道。玫瑰花种植基地是红格镇2018年引进的特色种植项目,在2021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原益民乡的10亩玫瑰花基地并入昔格达村,在经过多年的培育后,玫瑰花基地里的花朵不仅在市场上持续“走俏”,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市民张女士是专程从市区到基地里赏花游玩的,她告诉记者,“每年在玫瑰花开时节,我就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赏花、拍照,这里的玫瑰比市场上的更便宜,花期也很长,买上几束送亲朋好友也很棒的。”

  为满足市场需求及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昔格达村不断更新玫瑰花品种,目前种植有荔枝、黑魔术、苏醒、紫霞仙子、洛神、橙色芭比等十余个品种,“从春节过后,我们已经售出4万余枝玫瑰了,大概有4万左右的利润!”基地负责人熟练地梳理着花枝,脸上洋溢着笑容。

  为了提升玫瑰花种植基地的“名气”,昔格达村村民们更是利用微信、短视频账号发布玫瑰花视频,让昔格达玫瑰在网络上一炮而红,红格的玫瑰产业也远近闻名。“现在到玫瑰园里赏花的游客,平均下来每天有百余人,如果要买鲜花的话,独枝的是3元一枝,多头的是5元一枝。此外,村上还跟市区多家花店有合作,会定期送花上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种植管理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林洁介绍道。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致富路上玫瑰“香”伴。如今,“种花致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以“党建+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当地老百姓的眼界越来越宽、思路越来越广,综合效益不断彰显。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邓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