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笮山锅庄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古称“大笮”,位于四川省西南边陲、攀枝花市东北部。全县辖16个乡镇,其中有7个民族乡和8个少数民族杂居的乡镇,居住着彝、纳西、傈僳、苗、回、傣、白等24个少数民族,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能跳舞”,无论是高兴还是忧伤都喜欢用音乐舞蹈来抒发情感,表达情绪。最早的时候,人们常常聚在房内火塘边或围绕篝火唱歌跳舞,“锅庄”因而得名。流传在盐边县的锅庄,融合了本地彝、苗、傈僳、摩梭、傣等多个民族的文化特色,与其他地方的锅庄有着不一样的艺术表现,称为“笮山锅庄”,是盐边少数民族共有的、独特的、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

  2014年6月,“笮山锅庄”被四川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