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护好古树,让绿色“活化石”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古树名木是城市的记忆,是文化的载体,是历史的象征和延续。古树名木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通过科学有效手段全力保护古树名木,让绿色“活化石”焕发新生机,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这棵黄葛树已有500年树龄,树高34米,是目前我县县域内发现的最大的黄葛古树,生态保护价值极高。”在渔门镇力马小学校内,一棵傲然挺立的黄葛树引人注目,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余堃循着记者好奇的目光介绍道。

  “从祈愿村落风调雨顺到庇佑孩子们学业有成,这棵树寄托着村民们的情感……”力马小学校长夏代春向记者讲述着这棵古树的轶事。时过境迁,力马村悄然变化,不变的只有依旧挺拔的古树,俯瞰整个村落,默默守护着这方水土和百姓。

  

  根据统计筛查,我县现有79棵古树名木树种,备案30棵后备大树,皆已登记挂牌,明确标示古树名木科、属、保护等级等相关信息,做到“一树一证”。

  我县高度重视古树保护工作,按照“一人一树”原则,选拔出79名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工作者为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人,签订养护责任书,严格落实保护管理责任,确保每株古树“老有所养”,今年以来,已对12棵古树开展砌树池、病虫害防治等保护工作。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吴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