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丨打造文明交通,畅通城市“动脉”,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盐边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交通文明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率高不高、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多不多、城市道路交通堵不堵……这些问题都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盐边县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打造“信任”交通,持续加大交通秩序治理力度,优化城市区域交通组织,交通秩序逐步向好,文明礼让越来越常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一道风景,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格局正逐步形成,让文明出行在这座城市蔚然成风。

  

  石磊/摄

  以提质为目标,补足补齐短板弱项

  “现在的交通秩序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大家都能自觉地遵守红绿灯信号、走人行道,安全感提升好多。”盐边县桐子林镇群众对于县城如今的道路交通是赞不绝口。

  近期,盐边县加大工作力度,打好秩序整治、巡逻防控、宣传引导组合拳,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和不足。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目前已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清查整治3次,处罚城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333起,劝导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商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840余人次;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曝光行动,在攀枝花市市交警支队微博公开曝光5起典型违法行为,“平安盐边”微信公众号曝光典型违法行为8起,宣传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30次。

  同时还组织多名警力下沉一线参与路面执法,在早晚高峰时段专项整治自行车、电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闯红灯、逆行、不佩戴头盔、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扎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以增效为结果,抓常抓长强力推进

  今年以来,盐边县以提高全民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举全警之力,全力深化“文明交通”行动,推进交通秩序管理常态化,助力盐边县文明城市创建。

  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将文明交通作为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措施,实施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明确主要领导为专项治理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负责人,实行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制度,纳入年度重点目标考核,确保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

  

  持续实施严管严控。坚持综合施策,采取集中整治、交巡警常态化巡逻巡查、重要路段设置固定岗等方式,加大对违章停车、无牌无证、乱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和曝光力度;开展联合执法,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属地乡镇及时劝阻制止商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将占道经营的水果商贩等引导到县城统一售卖地点;充分发挥电子抓拍的作用,新增医院、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等人员集中点3个抓拍点位,24小时监控抓拍。

  持续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及时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居民文明参与交通;在节假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日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文明交通行动;统筹结合“一标三实”信息核查和网格员包片工作,持续加大入户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文明交通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促进居民日常文明行为养成。

  

  文明出行无小事,平安盐边助创建。近年来,盐边县积极维护道路安全,借助智慧管理,着力打造文明交通,不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动脉”更畅通,让文明新风更盛行。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吴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