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丨盐边:深耕温泉旅游产业赛道 打造“沐浴自然”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温泉旅游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撬动经济社会发展,蕴含巨大潜力。近年来,盐边把温泉旅游产业作为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不断加快温泉资源开发利用、丰富温泉旅游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沐浴自然”新名片。

  发展温泉旅游产业,盐边的底气何在?

  盐边,这座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地方,坐拥孤秀柏灵山、身倚茫茫二滩湖,从来不缺少宜人的美景,宜居的天地,宜游的环境和宜养的资源,先后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盐边拥有多处地热温泉资源,主要分布在红格镇红格村、红格镇昔格达村、永兴镇苍卜村、温泉彝族乡热水塘村等地。

  “原汤活水、生命自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与“沐浴自然”的新理念一拍即合,盐边紧紧围绕“红格一座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核心资源,全力打造以阳光浴、温泉浴、森林浴、盐汤浴为主题的“沐浴自然”新名片。

  坚持项目引领 提升资源价值

  盐边高度重视温泉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准确把握发展定位,把温泉特色内涵与文旅产业结合起来,凸显盐边”氡气温泉“特色,重点建设康养型、休闲旅游型、趣味亲子型等特色项目,挖掘温泉资源价值。

  红格温泉宾馆拥有各类特色泡池9个,目前,温泉年接待人数10万余人,实现收入951余万元;红格假日酒店拥有沿河岸分布的各类特色泡池15个,温泉年接待人数6万余人……

  下一步,盐边将重点以红格度假区转型发展和温泉提档升级为抓手,加快策划“红格氡泉”品牌,大力实施温泉宿集、温泉汤街、温泉乐园、温泉农场等爆点项目,加快推进现有温泉项目改造提升,探索打造野外温泉、野趣温泉,不断提升全县温泉旅游产业档次和水平。

  同时,我县着力抓好产业投资、引进社会资本,推动精品项目落地,打造产业亮点,努力实现温泉资源综合开发价值突破。

  5月14日,盐边县与珠海天沐温泉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漫耕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攀枝花市环境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总投资约5.6亿元的红格天沐温泉旅游度假项目落户盐边,即将投入建设。

  坚持形象塑造 提升产业影响力

  5月20号,去哪里,当然要来盐边参加音乐节咯,全明星阵容,还有美景美食……”在红格温泉度假区太阳湖,网络主播正在进行直播,推介盐边特色资源和文旅产品。

  我县通过举办“温泉节”“羊肉米线节”等重大活动,充分宣传推介盐边旅游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同时,充分互联网和短视频平台,通自身优势不断打造旅游新IP。

  另外结合天府旅游名县打造,盐边加快推进红格重点项目建设,红格康养旅游实训基地、红格训练基地、太阳湖公园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建设硬件设施加快完善,盐边温泉产业和盐边康养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坚持产业带动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泉水翻腾,氤氲千年。红格村位于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的核心位置,这个村的地热资源丰富而独特,红格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施成表示:“家门口有了温泉旅游景区,村庄就有了发展机遇。红格村近年来依托度假区核心影响力,通过发展餐饮、民宿、观光农业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2年接待游客24.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60.05万元。”

  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盐边探索温泉+会议休闲、民宿、运动游乐、旅游地产等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业态,为当地百姓拓宽创业增收路。

  从精致民宿院落到高端度假酒店,从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到山水之间的自在田园,这“一池活水”带动起来的,是游客的美好享受和当地群众的幸福滋味,更是盐边温泉旅游产业的美好未来。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李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