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乡村振兴丨温泉彝族乡:“赏花经济”助力乡村旅游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犹爱并山茶,开花一尺盈。”在温泉彝族乡那片村,山茶花迎着春日暖阳尽情绽放,清香四溢,成为仲春时节艳丽的风景,引来周边群众闻香而动,踏春前往。

  红色、白色、粉色……各色各式的山茶花竞相开放,像是无数笑脸叠放在一起,在春风吹拂下,锦簇的花瓣“摇摇欲坠”地托着艳丽的花蕾,它们无视春风的“欺凌”,尽情摆弄着妖娆的身姿,俨然一个春天的舞者。

  

  温泉彝族乡那片村的“花经济”该如何发展,当地村两委可是“费”了心。“最初是看到野生的山茶花开得特别好,很有观赏性,就想到用花来带动我们这个小山村的旅游发展。” 那片村村委会副主任沙阿林说道,那片村积极鼓励当地老百姓在野生山茶花盛开后采收花籽,并由村委会进行统一收购,“一斤花籽十元左右,这样不仅能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也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由于不了解花的生长属性,那片村村两委只得在每个月都进行点种,并观察花的生长再决定适合的种植时间。经过五年的试种,那片村山茶花的种植技术有了一定提高,尝到了种花成功的喜悦,那片村便开始发展整个村里的山茶花种植。

  

  在山茶花种植园圃内,自动喷洒装置正在工作着,随着转动,水滴徐徐落下,山茶花翠绿的枝叶在阳光中释放出耀眼的光芒,“我们这里去年育苗2万株,今年又育苗3万株。目前,只有我们村育活了花苗,山茶花每年会开4期,每期花期一个月左右。现在,我们也在不断提高种植技术,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山茶花打造成那片村的‘景观风貌’,向外引进游客,向内提高老百姓收入。”沙阿林说道。

  

  山茶展颜春光润,流年笑掷景气新。如今,这一朵朵娇艳的小花,对于那片村来说,其意义特殊无比,它既是这座大山的“装饰品”,更是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致富花”。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谢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