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周府糕点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盐边县文化馆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周府糕点厂址为盐边县永兴镇东道路92号,食品厂生产的酥饼、荞麦饼、桃片糕、冷盆糕、盒子糕等系列甜点,系周述荣祖先从江西省迁入盐边带来的传统技艺,历经16代人由祖先口传身教传承至今。周府糕点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纯手工制作,工艺特别,用料讲究,食材地道,其浓郁的椒麻味、香脆的甜酥味、柔软的香糯味等构成了永兴镇唯一的甜点。
  各类酥饼制作技艺程序:
  1、将铁锅中炒香的面粉加水揉搓为熟料,面粉加水揉搓成生料待用。
  2、生料团包熟料揉成团,扁压成饼状。
  3、用化猪油、芝麻面、薏仁、红豆粉、白糖、腊肉粒、花椒粉、盐等制成几种口味的馅。
  4、生熟料团包馅压扁成形,撒上芝麻。
  5、烤具上下用木炭烧红,将压扁的成形饼放入烤具中部烤约一小时即成。
  各类糕点制作技艺程序:
  1、选优质糯米淘洗干净晾干,铁锅中蒸熟晾几天,干后在炒黄,用石磨磨成粉。
  2、糯米粉加水揉面上蒸笼再次蒸约半小时取出晾约半日。
  3、将红糖、熟芝麻面、熟黄豆粉、熟红豆粉、熟核桃仁、化油等制成配料。
  4、糯米粉加水再次蒸约半小时后加配料揉搓、碾压、筛选、搓面后装入木箱。
  5、用铜具扁压,分格后切片成形包装即可。
  周府糕点与其他糕点比较,以其低油脂、少糖,无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增白剂,包装简单,成本低,纯手工制作,不用机械,不用电,由于是使用木炭烘烤,烘烤时需不断调整木炭热量,掌握好火候最为关键。周府糕点看似与其他糕点差不多,但口感却与众不同,曾经为南来北往的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剿匪平叛的解放军和武装工作队作干粮使用,其知名度不仅在永兴镇,在全县都有较大的影响,其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全县放心食品、安全食品、绿色食品、特色食品。
  地域性决定价值观。周府糕点浓厚的地域性决定其传统文化内涵;传统工艺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周府糕点是沟通永兴村民们乡情、友情的桥梁和纽带,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周府糕点传统工艺是对祖先的回忆和怀念,具有世代相传、活态存在的特点。
  周府糕点传统工艺是专家学者们研究当地历史、文化、经济的活素材,对挖掘盐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研究材料,在当地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