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乡村振兴丨永兴镇:草莓“经济”新业态 带动乡村“红”起来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如果冬天有色彩,那一定是“草莓红”;如果冬天有味道,那一定是酸酸甜甜的“草莓味”。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季,在永兴镇新胜村露天草莓基地里,一排排草莓生机盎然,娇艳欲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饱尝颗颗香甜,畅享“莓”好时光。

  

  “碧草丛中一点红,色飞汁液美无穷”。走进草莓基地,沁人心脾的果香伴随着微风扑面而来,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掩藏在片片绿叶下,随手摘下品尝,香甜四溢,游客们穿梭其中,欢声笑语回荡在这片田野间。

  

  “我家种了三亩草莓,今年长势不错,果子个头也很大,平均一斤售价在6元左右。”草莓种植户李勇看着田地里的草莓乐呵呵地说道。草莓效益好,品质是关键。2019年,李勇前往德昌、西昌等地进行考察和技术学习,因种植草莓对水土、温度、肥料等要求很高,从草莓育苗、栽培到管理全程采用绿色种植技术。经过几年的种植,对如何种植出香甜可口的草莓,李勇已经有了自己的种植方法。

  

  “草莓种植好了,销售也更好。目前,主要销往昆明、成都等地,高品质的草莓深受消费者青睐。”李勇表示,在永兴镇草莓收购点,村民忙碌地进行着草莓收购和加工,他们仔细检查每一颗草莓的品质和大小,确保只有符合标准的草莓才会被收购。

  

  “好收成、高效益”这是李勇对草莓的肯定,也极大地鼓舞了他对种植草莓的决心,于是,李勇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加入到草莓种植的队伍中,持续扩大种植面积,延长草莓产业链条,让露天草莓“经济”成为新业态,带动乡村“红”起来,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据了解,目前永兴镇草莓种植已达800余亩,产值达1500余万元。

  近年来,为促进农民增收,永兴镇探索出“党建+”的模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闯市场,不断打造出草莓、西瓜、桑椹、油桃等多种特色产业,探索出了适合本镇发展的新路子,打造出多元化特色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进。

审核: 袁青腾   责任编辑: 王尚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