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三源豆生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清清三源河

  千年大笮风

  三月嫩瓜翻炒

  融入翡翠般的豆生

  色渍绿润、香气高锐、滋味西鲜

  纯粹的食材

  延伸出丰富的美味

  来一场味觉与视觉的盛宴

  令人叹为观止

  嫩黄豆富含B族维生素、铜、锌、镁、钾、纤维、杂多糖类,不含胆固醇,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减少癌症的发生。色泽淡绿如翡翠,融合了嫩黄豆嫩南瓜的清甜、青花椒的微麻和小米辣的微辣,清香扑鼻,既爽口开胃,又宜消化,老少皆宜,是理想的绿色养生食品。

  食材:

  嫩黄豆米500克、嫩南瓜100克、新鲜青花椒5克、小米辣5克、猪油50克、食盐10克。

  烹饪方法:

  盐边本地出产的嫩黄豆加少许青花椒、小米辣煮熟,用石磨磨成泥,将嫩南瓜切成细丝,在锅中放猪油炒熟,倒入黄豆泥,加少许盐,翻炒起锅即成。

  它的故事: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三源河岸半坡上住着一户姓许的母子三人,哥哥名叫许东生,弟弟名叫许盐生,母子三人相依为命,母亲身体不好,只能吃软烂的东西,哥哥许东生孝顺、勤劳能干,每天不是熬稀饭就是煮面糊孝敬母亲。而弟弟许盐生生性顽皮,贪玩好吃,总把照顾母亲的责任推给哥哥。一天,眼见家中就要断粮了,哥哥着急外出找粮,临行时,吩咐弟弟要照顾好母亲,让弟弟将仅有的一点嫩黄豆煮熟,磨成泥给母亲吃。哥哥走后,许盐生为了母亲能少吃点,在后山找些青花椒、海椒加入黄豆泥中。谁知母亲一吃,觉得这味道特别好,胃口大开,让盐生天天都做给她吃。后来,盐生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为把母亲照顾好,他便天天到三源河畔去找嫩黄豆磨糊糊给母亲吃。

  半月后,哥哥许东生回家了,看到母亲气色不错,精神也好,追问母亲才知道弟弟变得勤快孝顺了,每天都给她做嫩黄豆泥,开胃爽口,清香补人。于是哥俩将嫩黄豆泥做好后,请村子里的乡亲们品尝,大家一致觉得味道鲜美,很快这道菜就普及开来,因黄豆生长在三源河畔,就取名为“三源豆生”。

审核: 张海燕   责任编辑: 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