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浑浆豆花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浑浆豆花

  它即是舌尖上的美味,也是家乡的回忆

  卤水点化

  蘸水调和

  一碗热腾腾的浑浆豆花,喂养着盐边的每一个家庭

  吃完鲜嫩的豆花,来碗豆浆

  回味家乡的味道

  浑浆豆花顾名思义,就是浆是“浑”的,和一般的胆水豆花相比,浑浆豆花的制作工序更为繁琐。先是要精选脱皮的黄豆泡发洗净,然后经过打浆、过滤、煮沸、点化,最终成型的浑浆豆花,豆花与浆混为一体,配上精心调制的蘸料,让吃下去的每一口都恰到好处。

  食材:

  黄豆、石膏、花生、核桃仁、芝麻、熟油辣椒、葱花、姜米、食盐、麻油、味精

  做法:

  1.将黄豆磨成瓣,去外壳不要,用清水泡一整夜后捞出,用石磨磨成浆,滤去豆渣,将豆浆在锅中烧开,打去浮泡,留少量热豆浆另用。

  2.将石膏在炭火中烧松,夹在碗内与清水调匀,缓慢倒入熟豆浆中,边倒边搅动,待豆浆能贴住锅铲时,用簸箕压制去掉多余水分,倒入熟豆浆划块即成。

  3.将炒熟的花生、核桃仁、芝麻舂成面与熟油辣椒、葱花、姜米、食盐、麻油、味精制成蘸水,每人一碟,蘸豆花食用。

  它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个摩梭孤儿,父母去世得早,住着祖上留下的一间破草房,过吃百家饭,穿百家衣,过着饱一顿饿一顿的日子,他勤奋读书,帮族人做好事,大家都很喜欢他。一天晚上梦见一“打巴”告诉他“堡堡山上一鸟窝、一颗金豆,将豆种在房前,到开花结果时,你就会功成名就”。孤儿到堡堡山找来金豆种在屋前,每天读完书便去浇水施肥,一年后,金豆结出很多黄豆,孤儿将黄豆分给乡亲们,只身进京赶考。     

  考中进士后,皇帝封他为土司,掌管一方土地,并赐他众育之名,众育衣锦还乡,带回很多农具分给族人。族长为感谢他,请他吃饭,将豆花端桌上时说,这是众育给我们的黄豆制成的浑浆豆花,也是摩梭人待客之道,我们就以豆花为题,对一副对联,族长曰:种黄豆山寨顺风顺水,喜乐四方族人汤浓如脂品甜味。众育答:感皇恩报国勤勤恳恳,造福一方族人白如脑花尝清香。从此,凡到摩梭山寨做客,当荤浆豆花一上桌就要来一段四言八句或对一副对联,巧对的摩梭姑娘会送一件刺绣品给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