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盐边的 “非遗味道”——浑浆豆花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盐边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看“味道非遗”,品“浑浆豆花”。

盐边县名菜“浑浆豆花”,是攀枝花市市级非遗项目。优质的食材、传统的制作工艺,让它保留着大自然的醇香,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让我们一起进入“味道非遗”系列片之《浑浆豆花》。

浑浆豆花从明末清初就传入盐边(当地老人讲述),最早在摩梭人家流传,后逐步传到傈僳族、傣族、回族中,民国时才传到汉族中,是盐边县政府授予的盐边名菜。

详细步骤

传统的浑浆豆花要先将选好的上等黄豆,用山泉水泡发一夜

第二天用干磨磨碎,加入开水,在桶里搅拌

放入麻布口袋进行榨压,渣留在口袋中,汁用柴火在大铁锅里煮,当汤沸时,打去散泡,用盆盛出熟豆浆备用

将石膏在火中烧白化成水,适量倒入豆浆内冷却,用竹筛紧压,去掉多余的豆水成豆花。

把豆花用刀划成块,倒入熟豆浆,细嫩、爽滑、色白如乳、入口即化的浑浆豆花就基本制作好了。

浑浆豆花调料很讲究,辣椒基本用的是炭火烤的,糊辣鲜香,再练成熟油,加上花椒面、香菜、葱花、姜、蒜、味精等调料,香辣可口,是佐餐的美味佳肴。

被大众青睐的攀枝花美食吸引着八方来客,明天的“味道非遗”我们将为您推出“米易铜火锅”,小心勾出你的馋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