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边旅游 > 旅游指南 >

红格铜火锅源流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雨田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红格铜火锅源流

  红格古名红卜苴,乃川滇茶马古道之要驿,今属盐边,是攀西旅游重镇。得天地之厚爱,集日月之恩宠,物华天宝,造就天然。水以氡温泉闻名,人称“蜀中奇泉”,食以铜火锅遐迩,客赞“盐边美食”。
  铜火锅,红格传统饮食。其锅具由纯铜手工打造,外观精美,造型独特,上鼓下扁,与中原传统文化的食器相似。其菜品选材天然,制作简约,营养清淡,和盐边大笮饮食之风一脉相承。
  铜火锅在红格地区流传甚广,乃民间居家待客之上品菜肴。其源始于何时,民间相传有三。一说为三国时期,诸葛亮为平定南中,“五月渡泸,深入不毛”,途经红格等地,士遇瘴气,体生疥疮,乃以温泉洗浴,用铜锅煮食,于是将士体康神爽,遂一鼓作气,荡平蛮夷,凯旋班师。时因军中条件所限,军士将荤素菜品一锅烩之,结果清香扑鼻,味美无比,乃广为流传,就有了如今的红格铜火锅;二说时值元末,月鲁叛乱,明太祖朱元璋屯军攀西,大量黄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地带的士卒进入红格地区定居,带来了中原先进的工艺技术和优秀文化,与当地丰富的物产资源完美结合,于是衍生了源流六百余年的精美工艺品和美食铜火锅;三说红格是川滇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自古客贾之集,商贸频繁,在带来丝绸、茶、盐等贸易的同时,也带来了其它地区先进的饮食文化,其与大笮古地浓郁的地域风情相融合,共同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红格铜火锅。
  总而言之,红格铜火锅源于何时,今难考证,然世间之物,总有出处,若不为学术研究之严谨,却也不必事事追根溯源,以免徒增烦恼。今考红格铜火锅源流,即是如此。乃列数种民间传说,供君茶余饭后品味,信之,惑乎,或另有其说,不也其乐无穷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