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乡村振兴丨“稻鸭”共生合养 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第二粮仓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惠民镇作为我县水稻种植大镇,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这里产出的稻米品质高,富含多种营养,备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惠民镇立足万亩优质水稻,创建“惠民贡米”品牌,从品牌化、产业化、标准化上探索,聚力做强“惠民贡米”产业,推行“稻田养鸭、一地两收”的现代农业生态发展新模式,既提高了水土资源利用率,又实现了水稻绿色生产,产品质量提高。

  

  “嘎嘎嘎”,在惠民镇民主村中元组,田间地里鸭声一片,三五成群的鸭子在稻秧的掩映下时隐时现,叠翠的稻田,满目葱绿,“稻在水中摇,鸭在稻间游”,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美景惹人陶醉。

  吃虫、除草、施肥……鸭子俨然成为了稻田里特殊的 “管理员”,它们一进田就开始 “工作”,与水稻“全天候”同生共长,稻田也成了鸭子觅食的天然之地。

  

  潘建是民主村水稻种植户,今年种植水稻3亩,养殖稻田鸭50余只。“我们在今年5月将鸭苗放进稻田里,预防了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提高了秧苗抵抗力,让秧苗更强壮,也不必使用除草剂和农药了,有效防止了农业面源污染。”潘建介绍道,以前除草靠人工,小草难拔,费时费力,自稻田鸭“上场”后,它们在田间来回穿梭可有效刺激稻秧生长,鸭掌踩踏松泥后,能让水稻更好地吸收养分,鸭粪也成为水稻的天然有机肥,稻鸭共养模式不仅能减少养殖成本投入,还能增加水稻产量。

  图片

  据悉,目前惠民镇共种植水稻10000余亩,养殖稻田鸭8000余只。秋收时亩产稻谷可达600公斤,出售稻田鸭可助农增收100万余元,实现“鸭促稻长、稻促鸭肥”的良性生态循环。下一步,惠民镇将持续写好“稻”文章,大力发展“稻”经济,创新开拓“稻”旅游,以产业兴旺推动共同富裕。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邱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