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三农工作情况

三农工作情况

乡村振兴丨冻库架起“增收桥” 助农增收抢“鲜”机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延长水果蔬菜保鲜期,增加其附加值,向广大企业、农户提供果蔬储存服务,近日,位于渔门镇三源河村的现代农业仓储保鲜库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再也不用为冷藏保鲜的事着急发愁了,有了保鲜冷冻库,我们就可以把干桑椹放进冷藏室了。”正在往冷藏库运送果蔬的收购商马晓华如是说道。

  

  据了解,现代农业仓储保鲜库改建后,占地面积约343平方米,分为保鲜库和冷冻库两个储存室,冻库可冷冻鲜桑果500余吨、芒果1000余吨、150吨板栗、60余吨草莓,冷藏桑果干300吨。通过冷冻处理,延长了水果保鲜期,避免水果腐烂,减少损失。同时,冷冻后的水果也更便于长距离运输,不仅可以保持其品质和口感,还能够让盐边本地水果销售到更远的地区和市场。

  

  “冻库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租赁。” 现代农业仓储保鲜库负责人邱正明表示,在空闲期,他们会将冻库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给当地水果收购商或者农产品企业。冻库的建立,可实现本地农产品就地冷冻储存,农产品错峰销售,有效缓解收获季果蔬集中上市造成的压级压价现象,降低或规避市场风险,让农产品销售对接市场更有优势,群众致富更有门路。

  冻库除了在水果储藏和保鲜方面存在着巨大潜力,还能够让当地村民参与冻库的运输、管理等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获得稳定的收入,同时也可以为农户们提供销售水果的渠道,“农户可以将自己种植的水果供应给我们,并通过网络销售将农副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以此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邱正明说道。

  图片

  一业兴则百业兴。如今,渔门镇的“小冻库”架起了乡村振兴“增收桥”,不仅补齐了农产品冷链短板,提供优质的冷藏保鲜服务,还能够就近方便农产品生产储存,扩大就业率,进一步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李艳奇